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丨成都文创产业(深圳)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圆满落幕

2020-11-28 17:40: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文化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独特印记,作为拥有4500多年文明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在近年来不断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在成都扎根发芽,通过文创产业与实体经济的相互渗透,形成了一个体量巨大的消费市场,以“文化+”为主导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发挥“文化+”聚合效应,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此,11月27日,由成都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和第一路演协办的“天府文创·锦绣云上——成都文创产业(深圳)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了国内聚焦文创领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与产业资本,与众多优质文创企业深度互动,加深多方产业资源链接,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再添助力,活动现场氛围热烈,获得了现场上百家深圳文创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高度赞扬。

在此次活动中,文创产业投资大咖创享投资创始合伙人贾珂和资深文创产业专家魔鬼猫IP创始人猫爹雨海来到了现场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4个优质的文创产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了大势下文创人的魅力,并由主办方特别邀请到的东方盛鼎总经理叶永盛与创享投资创始合伙人贾珂与文创创业者们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交流。

文创产业的挑战和机遇

活动伊始,文创产业投资大咖创享投资创始合伙人贾珂首先带来了主题为《文娱产业的“未来之路”》的演讲分享,他主要从挑战和机遇两个角度切入,深入分析了文创产业当前的发展现状,从需求出发点出了文创产业未来最有潜力的发展机遇。

贾珂表示,文创产业化的核心主要在优质内容及产品、技术赋能、渠道变革等三个方面,从内容产业用户需求来看,内容丰富度、内容时效性和内容价值是当前最为缺乏的三个维度,优质内容仍稀缺,市场需求一直存在。

从创新科技赋能产业的需求来看,新技术、新设备的出现能够提升文娱产业中各环节的效能,关注基于科技能够大幅改善效率;从渠道变革来看,文创产业线上线下渠道正发生融合,传统渠道也在发生转移,能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的、依托优秀内容创造新玩法的公司会更有发展前景。

如何打造世界级的超级IP

资深文创产业专家魔鬼猫IP创始人猫爹雨海在活动中进行了《为什么中国还没有世界级的超级IP》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IP是什么、IP行业理解、IP的商业模式和魔鬼猫IP成长分享等四个方面对文创产业的IP品牌打造进行了深度的剖析,解析了中国文娱IP品牌成长的两大难题,带来了高效打造超级IP的方法论。

猫爹雨海指出,没有持续变现能力的IP都是“假IP”,而真正有价值的IP只有一种,就是超级IP。他认为,传统内容型IP成长阶段面临的两大难题主要在形象设计和产品设计上,中国缺乏国际化的超级IP主要在六个方面:IP天然基因问题缺陷严重、缺乏强大的产品与营销能力、计划经济思想主导市场经济、没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用互联网产业思维做文化产业、没有长远愿景与不变初心。

猫爹雨海表示,要改变中国长期文化输入的现状,就要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文化与价值输出,通过多重丰富的传播、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无孔不入的渗透,在永久占领一代的心智基础上,才有希望最终沉淀成为永不消亡的“神级IP”并传承下去。

产业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过程中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产业推介和高新区推介环节,并邀请到了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白硕和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数字文创处郑蕴华老师带来了成都文创产业和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的精彩推介,旨在展示成都文创产业及成都高新区风采,助力成都文创产业顺利招商,更高效地进行产融对接。

在成都文创产业推介中,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白硕提到,成都有着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在文化产业布局细腻,主要包括传媒影视、创意设计、音乐艺术、会展广告、现代时尚、文体旅游、信息服务、教育咨询等八大重点领域。

未来,成都将继续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推动文化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凝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格局,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全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之城。

据悉,成都市通过文创金融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支持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成都市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收6348.7亿元,同比增长了27.5%;实现增加值1459.8亿元,占GDP比重8.58%,同比增长24.5%,高于GDP现价增速16.1个百分点;拉动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长1.8%,贡献率为21.8%。2020年1-9月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231.98亿元,同比增幅17.4%。

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推介

在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推介中,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数字文创处郑蕴华老师提到,2017年成都提出打造“三城三都”,着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现已成为国内网络视听产业的“策源地”和标杆城市。

成都高新区以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行业会议为平台,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着力构建网络视听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加快推进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1-8月,成都已拥有90家规上企业;创造营收达307亿元,同比增长了55%;还有24个新增生态平台型和创新性项目和50个在谈项目。

据悉,成都高新区在给予了网络视听产业许多政策上的支持,对于初创企业,提供了“三个五”政策支持,给予最高500万元融资奖励、最多500平米免费办公空间、最多5套人才公寓支持;对于成长企业,为中大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中下游产业协作提供了多元市场机会,设立了2亿元应用场景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在多个应用场景落地,贴近市场、靠近资本、走进生活;对于头部企业,设立了新经济基金100亿元,为6类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落地政策。

4大优质文创项目展现文化魅力

在此次活动中,声希科技市场负责人李少帅、偶家科技产品负责人万佩云、伴行科技合伙人苏思翔和悦好教育联合创始人高悦然4位优秀的文创企业代表分别在现场展示了AI虚拟老师、一站式阅读教育服务平台、全球旅游AI攻略技术、中文分级阅读平台4个优质的文创项目,实力演绎了他们是如何打破人们对文创产业的刻板印象,用创新突破创造文创产业的新可能。

此外,在路演过程中,特邀嘉宾东方盛鼎总经理叶永盛携手创享投资创始合伙人贾珂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和提问互动,投资嘉宾和创业者的交流碰撞不仅精准专业地为项目方提供了破解文创产业融资难的方法,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新的文创与金融结合的商业思考。

活动在各方文创人的积极参与中展现了文创产业多姿多彩的魅力和各方文创机构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情,产融对接会也让市场看到了金融与文创交融孕育的新的“蓝海”。最后,活动在嘉宾们的合影留念和现场对接交流中圆满落幕。

主办方表示,文创产业正迎来绝佳的历史发展新机遇,未来将会举办更多产融对接活动,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深度对接,加深各方资源链接,助力文创产业飞跃发展。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深圳优秀文创企业了解成都、落户成都,一起共谋文创产业发展大局,同享天府成都新机遇,共谋文创场景新发展。

活动现场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文创]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