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3/34次:开进大凉山的扶贫车

2018-06-19 23:39: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大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内,当地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恶劣的气候条件,使通达的公路交通在这里望而却步,铁路便成了当地彝族村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为了方便彝族村民出行,这里至今保留着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小慢车,俗称“绿皮车”。

这是一列精准扶贫车

5633/34次旅客列车全程353公里,沿途停靠26个站点,运行时长10小时12分。坚持开行这种站站停靠,全程票价只有二十多元、最低票价仅2元的小小慢车,是铁路部门为精准扶贫做出的努力,这趟列车往返于普雄攀与枝花之间,停靠的站点大多为彝族群众聚居地,是我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6月15日,乘警曹思赟在车站吃早餐

长期以来,喜德县的尼泊乡、乐武乡等地的村民养殖的家禽和种植的农产品销量不好,价格也低,一只鸡在大山的村里只能卖到40元至50元一只,但是将它们运到西昌可以卖到100元甚至120元一只。考虑到村民的需要,铁路部门不仅针对凉山群众的需要允许村民将家禽带上小慢车,更是为牛、羊、猪等大型家畜曾设了大牲畜车厢。于是每天都能看到村民将数以千计的鸡、鸭、猪、羊等家禽家畜带上这趟车,运往西昌、攀枝花等地售卖,这一趟来回就能为村民带来十几万的收入,很多家庭通过贩卖家禽家畜摘掉了民困的帽子。

6月15日,乘警曹思赟拿警帽为等待上车的幼儿挡雨

沙马阿嘎是乐武乡的村民,6月15日早上8点20分,沙马阿嘎带着从村里收的20只鸡和15只鸭子从乐武站上车,准备运往西昌贩卖,她手里的鸡鸭已经全部被老客户预定了,跑这一趟就能为家里补贴1000元左右,她从事家禽贩卖已经有4、5个年头了,家里也从茅草房搬进了小洋房。

6月15日,由于旅客行李太重,乘警曹思赟过来搭把手

虽然这是一列小慢车,但在彝族乡亲们的眼里,这就是他们的脱贫快车。

这是一列最安全的校车

6月15日,乘警曹思赟维护旅客乘降顺序

6月15日,等待上车的家禽

铁路沿线的中小学多集中在冕宁、月华等地,许多中小学生每周一上午乘坐小慢车上学,每周五下午乘坐小慢车回家。从喜得到冕宁虽然只有26公里,但是因为山路崎岖,坐汽车要2个小时,一个人要就要花40块钱;如果坐火车,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而且票价只有3元。在山里开车非常危险,一路上都是悬崖峭壁,白天还好,到了晚上山路没有路灯,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汽车远远没有火车安全。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精准扶贫]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贺瑞明 赵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