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花桥镇:沿河寻访污染源让石马堰早点变干净

2018-06-03 14:51: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一大早,新津县花桥镇副镇长马广驰来到金桥村五组,查看村民改水改厕的进展情况,并同前来勘测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施工方进行对接。“施工方马上要进场了,我来是督促村民赶快改水改厕,配合施工方的进度,早日把排到石马堰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让石马堰早点变干净。”马广驰对记者说。

镇村干部查看石马堰流入金马河的入水口

石马堰是金马河的一条支流,流经花桥镇的长度为3公里。“去年,我们已经按全市统一安排,将所有污水直排河道的养殖场全部关闭。”花桥镇镇长宋涛告诉记者,虽然治理了养殖污水,但由于生活污水仍然直排河中,石马堰的污染依然没有解决。而石马堰流经花桥场镇,被污染的河水发出的臭味对场镇居民影响很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自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始后,花桥镇以“如何解决石马堰污染”为课题开展了大调研。组织镇、村人员、各级河长约20人,分成4个小组,沿石马堰进行走访、调研。调研人员手拿图纸,每遇一个排污口,就在地图上进行标注,然后沿排污口向上游寻访,所到之处的林盘、居民情况全部进行绘图定位。

每到一个林盘,调研人员都会详细查看每家每户的厕所,一开始村民不了解情况,感觉好奇怪,“怎么镇上的干部专门往我们厕所里钻……”在经过村干部解释后,大家才知道,如果厕所的排污问题不解决好,直接影响的就是旁边石马堰的水质。

经过半个多月时间的走访调研,结果出来了,石马堰的生活污水共来自沿途的5个林盘,涉及近300户村民。这些林盘多数没有污水收集系统,村民的生活污水就近直接排向小沟渠,又沿沟渠汇入石马堰,最终将石马堰污染成了一沟臭水。

找到问题所在了,如何解决?花桥镇制定了《关于石马堰沟渠污水收集的整改方案》,按不同林盘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处理。据介绍,金桥五组、六组三个林盘,加上方井村4组,共4个林盘178户村民,采取将生活污水用管道收集到化粪池,经化粪池厌氧处理后排入小型湿地,经湿地净化后再重新汇入沟渠中。另外的方井村12组石马寺林盘,原来是有污水收集系统的,但管道接口处损坏,将派专人对接口处进行维修。而对处于场镇范围内的金桥1组,对零星住户未进行污水收集的,将报镇政府统一实施污水收集。

“目前4个小湿地已经选址完成,马上动工,污水收集系统打算和村民改水改厕同步进行,估计一个月后就能完工。”马广驰介绍,石马堰最后又会汇入金马河,将石马堰的污染治理好,等于为金马河的水质提升出一份力,让“五河汇聚”的新津水更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河长制]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