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打造国际化运动城市 重点发展创新经济

2018-06-03 15:00: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紧密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进行长远谋划,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培育竞争优势,这一工作思路十分正确,提出的一系列定位,比如说建设国家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也是十分准确。”在仔细聆听了成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系统部署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用“十分正确”“十分准确”来表达了对成都对外开放的看好。对于成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如何谋篇布局,刘建兴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助跑成都开放步伐。

从未来趋势看

成都优势更明显

“我是成都过去十多年跨越式开放、创新性发展的一个见证者。”刘建兴把自己的成都印象拉回到了10年前。当时,他参与的世界银行课题组发布了一个在国内外比较有影响力的报告,提出了一个观点:“成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

“我们很高兴,到成都来发现这个观点还适用。”话锋一转,刘建兴坦言“心情有喜有忧”——“喜”在说明当时提出这个评判符合实际,得到认可;“忧”在觉得成都早该摘帽了,应该把“内陆”两个字划掉。“成都现在完全可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投资标杆城市,具有这方面的实力或潜力。”

在刘建兴看来,从未来趋势看,成都的优势更加明显——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的重心进一步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包括成都在内的内陆型城市在新一轮的全球化经济发展过程中必将会有新的优势;从区域发展来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在苗头上出现了格局性变化,西南板块隆起之态势不可阻挡;从区域内部来看,知识和创新经济引领下区域经济发展越来越集中到首位城市,区域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首位城市的拉动。“这是我们近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评估,根据广泛调研从各地了解的一种新趋势。”刘建兴称。

综合服务“一带一路”

重点发展创新经济

成都如何利用好这些趋势,充分发挥内陆新兴国际化大都市的综合优势,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呢?刘建兴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一带一路’的内容非常丰富,成都可以依托国家中心城市,依托西南板块隆起的大势,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刘建兴以政策沟通举例道,现在“一带一路”需要大量的公共外交平台,既要有国家层面的,也要有地方层面的,一些高规格平台和专业性平台非常有价值。成都如果能参与进来,一定能够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

同时,综合面向全国。“成都不临海不靠边,因此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时必须发挥国际化大都市优势,胸怀五湖四海,真正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互促进,成为真正的国际门户枢纽。”刘建兴说。

一个有中国味的城市,一个高品质的城市,越来越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之所在。“要综合提升城市品质,而建设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就不是一项单项性的工作,而是综合性的工作。”刘建兴建议,可以打造一个国际化运动城市,成都国际奥体城规划是非常有远见的大手笔,希望成都能积极谋划一系列不同层级的高层次体育赛事活动,积极走向沿线国家形成世界品牌,以体育为带动促进人文交流,带动企业经贸“走出去”。

“成都国际化大都市,最有吸引力的优势就是创业创新环境。”在刘建兴看来,成都应重点发展创新经济,成都高新区跟中德、中欧推进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做好政策设计,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本报记者 徐璨 胡清 王雪钰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对外开放大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徐璨 胡清 王雪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