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环保局 成都市公安交管局“停车3分钟 汽车熄火”倡议书

2018-07-20 12:04: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广大驾驶员朋友: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时期。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汽车等交通工具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排放的污染物也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尾气中所含的CO、HC、NOx、铅化合物、硫化物、烟雾、油雾等200多种化合物,对人体健康和空气质量危害极大。如果长期处于怠速即停车未熄火时,会产生并排放比正常行驶时更多的污染物。

在自身方便与环境问题冲突加剧的今天,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应该变革创新,应该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出行方式。

为了空气更洁净、身心更健康,共建共享美好生态环境,我们联合向全市广大驾驶员发出倡议:停车三分钟就熄火等待。减轻公众增加中风及心脏病的机会,减少患上哮喘及支气管炎的机会,降低对婴儿肺部发展构成影响等风险,减少年长者患上肺部疾病的风险,减少您和您车上家人朋友吸入的尾气。

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交通正常行驶的路段,请燃油汽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主动熄灭发动机,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能耗。

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停车3分钟汽车熄火,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做出不懈的努力,为天蓝地净的美丽成都贡献一份力量。

成都市环保局  成都市公安交管局

2018年7月20日

相关链接——

机动车尾气主要污染物

构成情况及危害

自1952年伦敦“硫酸烟雾事件”以及1955年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发生以来,世界各国对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毒性和健康效应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具有很强的诱变性,会对人类和动物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机动车尾气中含有200多种化合物,主物有CO、HC、NOx、铅化合物、硫化物、烟雾、油雾等。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排放的有害物质主要分布在地表面上,最高浓度距地面约1m,正处于行人的呼吸带上,对人体健康威胁极大。

机动车发动机排出的NOx主要是NO和N02。NO毒性不大,但高浓度NO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障碍,且易氧化成剧毒的NO2,NO2使人肺功能减退,使儿童易患感冒和角膜炎,NO2也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

CO是机动车发动机有害排放物中浓度最大的一种成分。目前,国内外许多研究都表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大气中的CO大部分来自机动车,机动车排放到大气中的CO虽然不至于造成人体的一氧化碳中毒,但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有一定影响。

碳氢化物(也指烃)包括未燃和未完全燃烧的燃油、润滑油及其裂解产物和部分氧化物,如苯、醛、酮、烯、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等20多种复杂成分。

碳氢化物中尤其是其中少部分醛类对人体的鼻、眼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多环芳香烃是一种强致癌物质,HC还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重要物质。

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主要是燃料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碳烟和油微粒等,碳烟粒径0.1-10um,多孔,有活性,能吸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碳烟中还往往含有强致癌物质的芳香烃,如苯并芘等柴油机的微粒数量比汽油机多30-60倍,组成也较复杂,机动车尾气造成的污染占整个城市大气污染的60%,最高可达90%。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不仅能够对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具有致癌性。

另据清华大学研究发现,机动车尾气排放量也是随着车辆车速的增加而减小,也就是车速越快,排放的污染物就越少。车辆如果长期处于怠速情况下,其尾气污染物排放状况也会长期属于最差的状态。因此,我们呼吁:停车3分钟就熄火等待。以减轻公众增加中风及心脏病的机会,减少患上哮喘及支气管炎的机会,降低对婴儿肺部发展构成影响等风险,减少年长者患上肺部疾病的风险,减少您和您车上家人朋友吸入的尾气,为自己和大家的健康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文共1页 1
[相关:环保]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