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挖掘提升生态价值 塑造“滨江公园城”大美形态

2018-07-31 23:01: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随着地铁10号线二期的加紧建设,新津市民已经开始倒数“家门口坐地铁”的日子。成都的城市“南拓”战略,特别是前不久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新津要与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更让人有了莫大的期待——这座历史悠久的县城新津,正在发生巨变。

都市新区,是新津城市转型的目标。如何建设都市新区,对新津来说是个全新课题。恰在此时,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个决定”,为新津的城市转型提供了明确方向和有效路径。7月30日,新津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新津县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的决定》《新津县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和《新津县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定,加快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深刻领会成都开展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全新实践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城市发展新方向、重塑城市人居新价值,依托新津“一江两山五河”的自然生态本底,创新“绿心营城”的城市发展新路径,提升新津城市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活价值,加快建设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努力形成新时代公园城市建设的新津特色、新津模式、新津表达。

构建“一心三城五镇”城市格局

加快建设都市新区

从地图上看,发达的水系将新津的城市格局分割开来,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三大城市组团。为缝合城市,新津决定在东至成乐高速复线,南至岷江,西至西河,北至第二绕城高速的范围,布局面积33平方公里的津津城市绿心,按照“绿心营城”理念营造大美生态公园,开展生态街道、绿色建筑、智慧管理、创旅乡村等试点示范,重点发展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绿色产业,打造现代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

都市新区的建设,意味着新津的城市功能需要极大优化。基于三大组团的不同现状,新津制定了相应计划——依托老城片区布局25平方公里的五津水韵城,沿南河打造多功能复合的城市滨水轴线,沿地铁10号线打造新业态新场景聚集的城市经济轴线,建设亲水宜居的现代生活城区。依托新城片区布局58平方公里的岷江创新城,围绕明珠公园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围绕骑龙湖打造创新创意经济圈,沿岷江两岸塑造大尺度“三生融合”空间,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创新创意产业。依托花源片区布局23平方公里的牧山健康城,沿牧马山、杨柳河植入康养、医美、教育等功能,建设体现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高品质城区。

同时,发掘传统乡村区域的产业、文化和资源特色,以特色小镇支撑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构建“五镇”支点,均衡城市发展。其中,在兴义镇规划建设农博小镇,打造天府农博岛,承载国际化农业博览会展和高端农业论坛功能,重点发展“农博+”产业;在新平镇规划建设文博小镇,打造闲静乡居民宿聚落,重点发展以古蜀文化为底蕴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在安西镇规划建设渔博小镇,打造天府渔博文化第一镇,重点发展渔博创意、休闲旅游产业;在永商镇规划建设花韵小镇,打造禅道文化养生栖居地,重点发展花韵主题特色板块旅游;在邓双镇规划建设休闲小镇,打造户外休闲目的地,重点发展水上运动、山地休闲、河鲜美食、时尚购物产业。

随着地铁10号线二期即将通车,当前,对于新津优化城市功能最为紧迫的,莫过于该县正深入探讨研究的“运用TOD模式进行城市开发”课题。在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TOD模式不仅将有效促进重点片区开发,更能有效地带动城市转型升级和交通装备产业加快发展。截至目前,新津形成了推动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与城市综合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理念,下一步,加快地铁10号线二期场站为中心的城市开发,以站点500米—800米半径区域为核心组织城市生活、构建公共空间,变通道为枢纽、变过境为集散、变流量为经济,打造成都近郊消费目的地、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外溢新节点,使地铁站点周边成为新津城市最具价值潜力的商业、办公、休闲和居住区域。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生态]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