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举行

2018-08-07 22:47: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认为,为了更好地发展天府文化,更多的专家学者应该运用文献研究法和近年来出土的古代碑刻等文物考古资料,深入分析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科学合理的岁修准则、约定俗成的岁修时序、沿革成制的工役组织多源多样的经费渠道,肯定都江堰在组织、制度层面的历史文化价值。

政校共建李冰研究中心

推动李冰文化传承发展

“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成都市委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据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都江堰市大力实施四川省历史名人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成立了一系列李冰研究机构,举办了都江堰放水节及水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世界历史都市联盟。“举办此次盛会,除了天府文化在都江堰的生动实践外,还将有利于建设李冰学术研究平台、增强国际间交流、展示城市魅力、推进公园城市理念落地落实和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成效。”

“我校将与都江堰市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告诉记者,该校将积极建言献策,让李冰成为四川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让都江堰这一伟大工程永远造福子孙后代。据边慧敏介绍,目前,西华大学已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都江堰管理局达成共识,合作共建李冰研究中心。

据了解,“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除了邀请国内外水利、防灾、李冰文化、水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与会代表还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保护与传承”“李冰与都江堰学”等主题进行开放式讨论,并围绕李冰创建的独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李冰生平仕履、李冰与古蜀文化、李冰文献资料整理、李冰治水综合、都江堰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灌溉供水研究、生态环境治理等进行更为广泛探讨和交流。通过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为成都市传承历史文脉,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大动能。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都江堰治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李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