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狙击手”到“排爆手” 铁警“战神”李巍是这样炼成的

2018-09-12 15:57: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白天趴在训练场,500米以外打蜡烛、打硬币、打大头针,晚上泡在图书馆,挑灯夜战学习风速、湿度、天气、海拔、气候等条件和狙击的关系,正是有了这股刻苦钻研的劲头,又是半年的时间,李巍把毫无规律可循的数千个射击参数,牢牢“烙”在脑海里,在几秒钟内便能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得出正确的修正值,达到传说中的“人枪合一”的境界。

李巍在训练中准备观察疑似爆炸物品(王晓丹 摄影)

2014年,在特警队各项成绩优异的李巍经过层层选拔被选派到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参加搜排爆相关培训,搜排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科目,再次激发了李巍渴求挑战的决心,利用课余时间重修了大学物理、化学,一有时间就钻进实验室拉着老师学习炸药和各种电路启动开关的工作原理,学习便携X光机、无磁排爆工具组等各种精密的电子仪器,冒着夏天训练场40多度的高温,穿着45公斤重的排爆服一次又一次挑战人体可以承受的最大生理极限。

李巍在训练中准备用水炮处置疑似爆炸物品(王晓丹 摄影)

同年,李巍顺利掌握了4大类100多种爆炸装置的爆炸原理和模型,成功考取了反恐搜排爆资格证书,拥有这个证书的在全国公安民警范围内也是凤毛麟角。排爆手,这个职业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李巍正是成都铁路公安处1600多名民警当中唯一的,时刻准备着和死神较量的“勇士”。

李巍在训练中准备处置疑似爆炸物品 (王晓丹 摄影)

李巍在训练中成功处置疑似爆炸物品 (王晓丹 摄影)

李巍在训练中准备处置疑似爆炸物品 (王晓丹 摄影)

李巍在训练中成功处置疑似爆炸物品 (王晓丹 摄影)

2016年1月29日,繁忙的春运刚刚来临,成都东站人头攒动,车站内外挤满了准备回家的旅客,在西进站口执勤的一名辅警队员突然接到了旅客报警,在不远的安检口有一个黑色旅行箱长时间无人认领,里面还有类似定时炸弹滴答滴答的声音。案情迅速上报到公安局、处指挥中心,荷枪实弹的20多名特警迅速封锁了现场,将4000多名周边的旅客迅速清理开来。

李巍临危受命赶到了现场,穿好排爆服回头向战友们做了一个习惯性“OK”的手势就一步步走向了疑似爆炸物,先用频率干扰仪屏蔽无线信号防止遥控引爆,再通过电子听音器、非线性极点探测仪、甚至移动X光探测仪等设备,判定可疑物是否真是爆炸物,以及可能的引爆方式。

规定的检查程序做完,李巍自信的打开了箱子,原来这是一个被旅客遗忘的行李箱,与众不同的是,行李箱里装了一个机械式的老式闹钟,一场虚惊让现场所有的人松了口气,但李巍心里明白,如果是真正的爆炸物,哪怕只有1公斤TNT炸药,尽管穿着厚厚的排爆服,自己也会“命悬一线”。

清楚各类爆炸物的杀伤力,李巍仍然能够做到临危不惧,用他的话来讲,不是因为天生坚强,而是因为忠诚所致,职责所在,普通的话语,恪尽职守的精神令人感佩。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铁警]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王晓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