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安安号”收获好评连连 接地气有创意

2018-09-24 23:03: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6日9时46分,全国首创的网络安全主题列车“安安号”正式在成都上线。“安安号”采用了“萌漫画+科技元素”的创意,让网络安全以更加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走近了市民。“上岗”近一周时间,“安安号”网络安全知识传播“大使”的职责履行得如何?市民们对“安安号”的评价又是怎么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23日记者再次乘上了“安安号”。

市民乘坐“安安号”,从车厢内的布置学习知识

“我们天天都要搭乘地铁,把网络安全知识放在车厢中,我觉得形式很新颖、很创新,也很契合。”“让地铁来做网络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重视网络安全。而且通过漫画、小贴士等来展现,老人小孩都看得懂,我觉得很好。”……采访中,乘客们纷纷表示,这一宣传方式很创新、很接地气。

“这次的‘安安号’主题列车感觉特别新颖,每个车厢的提示和标语都很有意思,并通过小漫画、小故事等展示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场景,讲解不同类型网络安全小知识,比如常见的抢红包、发朋友圈、QQ密码的破解等。”环保工程师周飞旭告诉记者。

“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一边观看科普漫画,一边对记者说。现在威胁网络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垃圾短信、不良链接等几乎天天都出现在手机中,小孩会用手机完成家庭作业,难免也会接收到这些信息,“真是无孔不入,所以必须好好了解下这方面的知识。”王女士说,这些漫画简单明了,对于三年级的女儿来说也很容易理解。“以前觉得网络安全有些遥不可及,但现在已经无法避免。”她认为,对待威胁网络安全的问题,不应该抱有无所谓的态度,要主动告诉孩子和身边的人,不轻信、不传播,不让危险分子有机可乘。

记者了解到,“安安号”主题列车车头标识为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车尾标识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列车主色调既运用了“网络星球”的设计概念,也呼应着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调蓝色,营造出浓郁的科技感氛围。车厢内的熊猫形象,是以成都地铁形象大使“安安”为原型进行设计,在每一节对应的主题车厢内,“安安”身着六种主题制服,为乘客们带来不同类别的网络安全知识。这六节车厢的主题分别是:校园、法治、青少年、金融、电信、个人信息。它最大的亮点,就是融入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标语和漫画,分布在每道车门和地面。这些标语和漫画,按照六节主题车厢分类,构成了一幅幅简单易懂的科普知识画面,不仅突出了各领域的网络安全知识,更便于广大乘客在搭乘地铁时,加深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印象与了解。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摄影 吕甲

本文共1页 1
[相关: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