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文明旅游亦装饰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2019-01-20 23:45: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8年冬季的一次昆明之旅让北京游客李茵至今记忆犹新。走进滇池湖畔的海埂公园,干净整洁的观海长廊上,游客与美丽的海鸥亲密嬉戏。如画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井然的秩序,人与自然和谐浪漫,令人心旷神怡。

“公园里有个标语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青山绿水,无痕旅游。”李茵说,现在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渴望走进美丽的大自然放松心情,但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需要精心呵护。每个游客的文明,既是对大自然的尊重,也装饰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已经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共识。这也部分得益于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等10多个部门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标本兼治、改进创新。

“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主题活动是2018年文明旅游工作中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31个省区市100余座城市广泛开展了文明游客征集宣传、文明旅游H5作品制作推广、文明旅游志愿者宣讲等,把活动打造成覆盖线上线下,贯穿全年、遍布全国的文明旅游“传播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云南昆明以百城联动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就在海埂公园,20余名志愿者不仅在公园里设置文明旅游标语,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还以身作则维护环境卫生、捡拾垃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监督。优美的环境、贴心的服务,游客的文明意识也油然而生。

文明旅游意识和习惯,要在实践中培育、在实践中养成。教育部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圆梦蒲公英”等系列主题活动中,开辟了“美丽中国主题研学”“寻访红色足迹”“小小传承人”等板块,通过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在实践中培育孩子们文明旅游的意识和习惯。

在注重文明引导的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多措并举向旅游不文明行为“亮剑”。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文明旅游]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亮 鲁元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