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好人”杨云青离世 曾在512地震中徒手挖出孩子

2019-01-06 13:56: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因看到“映秀好人”救人事迹,专门找到杨云青说要嫁给他的老伴刘明玉在老杨去世后,眼泪就几乎没有停过的时候。曾在杨云青亡妻墓前承诺过“袁大姐,你放心,他以后的生活我来照顾”的她,对老杨的离世充满了自责,“如果当时我也在映秀的话,肯定就没有这事了。”这两天,陆陆续续有人给她打来电话,劝她节哀,刘明玉都在第一时间向大家表示了感谢,但也不得不拒绝更长时间的通话。因过度悲伤引发的头痛头晕,使得她很难听得清对面的人到底在说什么。

杨云青

他曾经说

希望大家忘了自己

过好自己的日子

1月5日,大家在震中饭店搭起了灵堂。赶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王程也忙得脚不沾地,“时不时就会接到以前老朋友的电话,有些人就算人在外地赶不过来,也再三叮嘱要我帮忙给老杨上个花圈。”

对于震中饭店来说,这样几百人聚在一起的画面已经许久没有出现。2008年5月12日,旷古未见的地震几乎吞噬了整个映秀。刚刚在保险公司办完事的杨云青,在逃出保险公司大门后,赶紧赶往孙子所在的学校。在满操场弥漫的白灰中,他和几个家长一起徒手挖出了几个孩子,第二天清晨,他又从电厂借来吊车,把车开进了小学。一连9天,他始终和消防队员一起奋战在救援第一线,最终成功救出12个人。此后,杨云青“映秀好人”的名声传播开来。他所经营的震中饭店,也一度成为大家争相参观的景点。

但红火的生意并没有持续太久。一方面,来映秀的游客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离开这个伤心地,外出工作。离世前,杨云青已经和老伴搬到了都江堰生活,饭店被交给儿子打理,老杨偶尔才会回来。没有了“映秀好人”坐镇,儿子的经营愈发惨淡。据王程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饭店常常处于不开门的状态,算是半关张了。

很难说饭店生意的惨淡是否曾让杨云青感到失望,但显然,他很快就接受了归于平淡的生活。汶川地震10周年的时候,不少以前的老朋友又回到映秀去拜访老杨。闲谈间,老杨曾表示,希望大家忘了自己,忘了“映秀好人”带来的关注,“就是过好自己的日子吧。”

但忘记谈何容易。

一场离别

地震获救者及数百人

震中饭店内拜祭

当天,曾被杨云青在地震中救出的张春梅、尚婷等人也赶来送救命恩人最后一程。11年前,杨云青将他们从映秀小学的废墟中救出,11年过去,几人都有了各自全新的生活。地震后不得不接受截肢的张春梅后来加入了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曾拿下过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的冠军和全国残运会接力的亚军。尚婷考取了成都一所高校,现在还在学校读书。

王程说,算上亲戚、乡亲,还有各地赶来的朋友,震中饭店前简陋的棚子里差不多已经聚集了好几百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当年就是在这里与老杨相识,如今又在这里送杨云青最后一程。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映秀好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