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对本科生吸引力增强

2019-10-30 17:01: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3

新一线城市对本科生吸引力增强

近年来,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和压力日益增大,成都、西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则频频提供户口、优惠购房、面试补贴等政策,一些高校本科毕业生开始“转投”新一线城市。

在一场招聘会上,大学生小李说,他只是来北京的招聘会“长长见识”,对山东济南、河南郑州和江苏淮安等地的用人单位更感兴趣。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新一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的吸引力出现增强趋势。

一批曾经将“北上广深”当作期望就业地的本科生,呈现逃离趋势。刚毕业时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刘先生,两年前争取到前往西安分公司的机会,顺利落户西安,现在正准备买房。提及离开北京的原因,他表示,大城市确实给予了自己很多机会,但在生活舒适度方面,还是新一线城市更让他感到满意。

4

为就业铺路选择考研

明天,2020年研究生考试报名将截止,教育部门预计这次考研报名人数将超过290万。考研原因有多种,其中,很多大学生是为将来能找到理想工作而考研。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对学历的要求正在提高,相当一部分大学生认为,研究生学历可进可退,毕业后若想继续深造,可以选择读博;毕业后若想就业,职位选择范围会高于本科生。基于这种想法,近年来本科生考研比例直线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支考研大军中,选择在国内读研的学生数量也呈上升趋势。麦可思研究院新近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比例为14.7%,较2017届高0.6个百分点,较2016届高1.3个百分点。在学生读研的高校中,“双一流”院校比例为29.4%,非“双一流”院校比例为11.7%。

学生选择国内读研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前景好”和“职业发展需要”。在选择读研院校时,他们最关注“所学专业的声誉”和“学校的牌子”。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届国内读研的本科毕业生中,有27%的人转换了专业。从学科门类来看,2018届管理学类本科毕业生读研转换专业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经济学类。

相关新闻

三成海归认为求职难

启德教育、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联合发布《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结果显示:31.7%的海归觉得找工作有难度。其中,“觉得有些难”的占26.5%,“觉得非常难”的占5.2%。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约为51.9万人。今年,这个数字还会上涨。调查报告认为,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就业前景好等因素,是促使海归回国就业的重要原因;家人、朋友都在国内,也是海归选择回国就业的原因之一。

不过,海归的就业之路并非都一帆风顺。有着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布朗大学公共事务硕士履历的王先生,从美国学成归国后,经过了几十次的求职磨砺,最终入职国内一家金融公司。提及回国找工作的经历,他用“很难”来形容,“每家公司都需要进行面试、笔试,而且是好几轮,公司还要进行实习期的考察,太不容易了。”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就业]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思微]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