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治病还是致病?海关检测出“能量石”辐射超标约112倍

2019-12-22 23:19: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海关检测出“能量石”辐射超标约112倍

近日,大连海关在机场查获旅客随身携带的一枚“能量石”,经海关检测,该“能量石”辐射超标,其具备的放射性核素确定为致癌物。该旅客自述其女儿佩戴三个月以来经常无故流鼻血。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有卖家售卖有医疗功效的“能量石”,卖家宣称,用“能量石”泡水喝能溶脂解毒、治痛风。对于使用“能量石”是否会有受到放射性物质的风险,卖家均拒绝回应。

一放射化学领域专家认为,卖家所称的“能量石具有医疗保健功效”并无科学依据。医疗功效被夸大,用“能量石”包治百病并不靠谱。专家提醒,购买来路不明的“能量石”不仅会有受骗风险,还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

佩戴三个月无故流鼻血

“能量石”辐射超标约112倍

据海关总署办公厅官微发布的消息,12月9日,在大连周水子机场,一名自日本入境大连的旅客在入境时触发海关核辐射报警。经海关排查,该旅客的随身行李物品中有一枚名为“五行质子量子能量共振器”的物品。旅客自述,该“能量石”是可保平安的“风水石”。

现场的海关人员立刻对其进行检测,现场初步检测核辐射值为112.4μSv/hr,是现场本底值的1000多倍。工作人员立刻着铅防护服,进行进一步检测,据核素分析仪数据显示,“核素为Th-232/U-232,超标约112倍”。

得知这一情况,旅客说其女儿佩戴该“能量石”三个月以来,经常无故流鼻血,怀疑与该物品有关,表示希望海关能妥善处置,避免危害他人健康。

目前,海关已与当地环保与生态局取得联系,由大连市环保与生态局对该辐射超标物进行收储。同时,周水子机场海关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类似物品时应擦亮眼睛、谨慎提防。自去年以来,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先后在入境旅客随身携带行李中查发了“保健镭石”、“保健腰带和手串”、放射性超标能量石等物品。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辐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