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雷海为:爱上成都的慢生活

2019-02-23 23:36: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九场的擂主争夺中,外卖小哥雷海为成功逆袭北大才子彭敏,荣获总冠军。昨晚,这位诗词界的“扫地僧”,来到高新区兴蓉社区发展治理实验中心,作为成都传媒集团《天府文化》杂志打造的演讲主题活动——“星空讲堂”的第二期嘉宾,与成都观众见面,讲述自己与诗歌的情缘。

从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到令北师大教授康震感叹“不服不行”。雷海为用朴素的语言,从报名时历经的坎坷,到两年的不懈坚持,讲述了自己如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雷海为说,诗词总能在自己最迷茫、困惑的时候给他鼓励。在上海打工时,他曾有段时间连房子都租不起,只能睡在楼道,那时总会想到毛泽东的《七律·长征》,想到红军在长征时历经的千难万苦,就会觉得自己眼下的境遇根本算不上什么。

雷海为也分享了如何让孩子爱上诗词。雷海为表示,诗词是“温水泡茶慢慢浓”,引导孩子学习诗词,应该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家长可以在孩子生活的环境中,营造诗词的氛围。

“当我想到成都时,头脑里想到的就是一首诗,《寄蜀中薛涛校书》: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里闭门居。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去年7月,雷海为来到成都,成为成都一所培训学校的语文教研老师。“因为喜爱诗词,我来到成都,成都是一座诗意的城市,也是一座宜居的城市。”接受记者采访时,雷海为说,成都是李白、杜甫等诗人热爱的地方,所以他心生向往。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让他产生了长久居住的想法。“前段时间我还经常出差,只去过成都的杜甫草堂、锦里等地,接下来我还要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

星空讲堂是《天府文化》杂志推出的“天府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年将举办20场,将邀请来自国内外文化界的知名嘉宾到成都市各社区,围绕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发表主题演讲,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具品质感、创意性与互动性的文化分享平台。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星空讲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