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仿古祭祀忆三国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02-07 22:14: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还原三国的仿古祭祀,别出心裁的“定制春联”,家门口的文化演出……春节期间,成都各类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记者看到,今年的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更加别具巧思,让不少市民在看文化的同时体验文化,让传统民俗文化在群众心中萌生新芽。

仿古祭祀忆三国 “博物馆里过大年”

在成都武侯祠,有一方巨石刻着“喜神方”,而成都传统民俗“游喜神方”,则是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这一习俗在成都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

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武侯祠大庙会”上,通过恢复成都老民俗味道,成都市民们可以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感受“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氛围。

大年初一的仿古祭祀,是“游喜神方”活动的高潮。仿古祭祀活动结束后,成都市民则纷纷在三义庙前祈福,摸“喜神石”讨好彩头。喜神石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大家纷纷跃起,摸“喜”字、沾喜气。

除了“游喜神方”,三国文化的展现则让游客们体验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新意”。西区湖面的主题灯组“威震华夏”高22米,利用灯光技术再现了“水淹七军”这一三国时期的经典战役;西区中轴线上长130米的“蜀汉胜迹”灯组,则把武侯祠博物馆的三国遗址遗迹调查成果和灯组相结合,展示蜀汉三国文化遗存。

春节期间,游客们还可以参观重装开放的“三国文化陈列”,听资深专家为文物收藏爱好者“鉴宝”,看专业演员带来的《蜀宫乐舞》《影舞万象》等舞蹈和《蹬鼓》《空竹》等杂技。

传统春联出新意

“量身定制”显个性

前不久,成都市青羊区印本书屋创始人朱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副“定制春联”。打开盒子,精美的春联呈现在眼前——上联“印三书两纸一点创意别具匠心”,下联“本万卷千库百个小店大有不同”,横批“印本书屋”。

“‘定制春联’是传统文化一种全新的、更贴近大众和生活的表达方式,让我们的‘年文化’成为一种新时尚。”朱贝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春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