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青石城里品年味 牌坊故里迎新春

2019-02-07 22:15: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隆昌隶属四川省,由内江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四川省东南部。隆昌历史悠久,境内置县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距今已1300多年。明朝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割泸县2里、荣昌4里、富顺14里置县,以隆桥驿为县治,取名为隆昌县,寓意“兴隆昌盛”;素有“中国石牌坊之乡” “中国青石文化城”“川南野生水禽乐园”之誉。

青石城里的牌坊

我的家乡隆昌市位于川东出川咽喉要道,紧邻重庆,是一座精致清丽,却又充满厚重历史底蕴的宜居小城。印象中隆昌同周边小城一样,平日生活安静闲适,一到年关却格外热闹——行道树上高挂着灯笼彩灯,街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勾人味蕾的各色美食。不同的是,年关里举家出行的人们,沐浴着冬日暖阳,沿着蜿蜒的青石板穿行过一座座历史久远的牌坊,寻找新春的暖意。

浓郁的年味随处可见

一下成渝高速,收费站处一座用青石条修建的仿古牌坊高高大大地矗立在那里,上面“隆昌”两字熠熠生辉。两年未归的我,涌动的心潮竟有些近乡情怯。

小城的年味总是很浓烈。进入城区,街道两边大榕树上围满了靓丽彩灯,挂上了镶着金边的大红灯笼,各色的装饰物耀眼夺目。喜庆的中国红编织着新年的梦,驱走了冬日的寒冷,也温暖着一颗颗归乡游子之心。居民巷子里,穿着新衣的小孩儿欢笑着奔跑。巷子深处飘出一股爆竹味儿,偶尔还有冲天炮“嗖”地划过,各色小礼花不时在夜空中盛放,那转瞬即逝的绚烂传递着浓浓的年味。街边小摊上热乎乎的炒年糕,吃夜宵的人们的叫喊声,猜拳碰杯的嘻哈声,充斥在我的耳际。“香街十里一城春,笑语喧声入彩门。”整个小城沉浸在一片喜气洋洋中。

回到家,吃着丰盛的团圆饭,听着窗外的声声爆竹,我忽地想起几年前回乡过年的景象:城市街道没有那么宽阔,入夜没有那么的灯火通明,更没有那么鳞次栉比的建筑。“隆昌城市变化太大了。”每个归乡的人在感叹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唯一不变的就是对故乡的依恋牵挂,这一份乡愁永远萦绕心中。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春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