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售票“限流量” 北京故宫里“过大年”为何一票难求

2019-02-09 23:44: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年亮眼

推“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今年故宫首次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也成为市民及游客趋之若鹜的直接原因。

市民胡女士大年初一为了看展特意去了一次。“前几天我逛国贸,看到故宫的‘宫里过年’展区,感觉挺有意思,现在故宫在推广上真的很有想法,我好些年没去故宫了,就带儿子去了故宫。”

胡女士的话确实很有代表性。近年来,随着故宫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对网络营销的重视,古老的故宫焕发了新的生机,令人不由得产生去瞧瞧新鲜的想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选自故宫博物院珍藏,并得到中国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展览将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宫殿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故宫首次复原“天灯”和“万寿灯”。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当年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次。

观众变化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时尚

据新华社报道,过年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都迎来了一拨人流高峰。河南省博物院初二当天参观人数约8000人次,约为平时周末的两倍,“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厅吸引了无数参观者;江苏省南京市的六朝博物馆内,老南京的过年“日程表”也让人大开眼界。而作为全国藏宝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博物馆,将近六百岁的故宫今年春节人气飙升,假日7天的门票早早就被预订一空也就不足为奇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20多天以来,日均参观者超过2万人次。在“祈福迎祥”单元,人们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敦亲睦族”单元还原了元旦当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游艺行乐”单元则重现了古人过年时的各种娱乐活动,例如八旗健儿在冰面表演“花样滑冰”、杂技等。

文博志愿者关军说:“2015年之后,春节期间逛博物馆的人明显增多,一方面是博物馆的宣传工作到位,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文博专家认为,“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理念逐步成熟并形成品牌,春节逛逛博物馆日渐与春晚、贺岁电影、新年音乐会、元宵灯会等一起,成为人们欢度春节不可忽视的选项。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北京故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