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南街道文苑社区80后成都女孩向昕的社区日记:字里行间溢出民生情

2019-04-14 11:37: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青羊区府南街道文苑社区提起向昕,住在这里的居民几乎没有不知道、不称赞她的。

工作中的向昕

因为网名叫星星,和她打过交道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星星主任” “有问题,找我们家星星!”这是社区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她虽然是80后,但却能量满满,像社区的一颗“小星星”,温暖着住在这里的千家万户。社区工作近十年,喜欢写日记的她留下了厚厚的工作笔记,每一页都饱含对社区的全情投入、对居民的真情实感。我们从中选取了近期一些有代表性的篇章以飨读者,从中可以品读一个基层社区干部的情义与责任,以及她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2018年2月20日 小雨

今天是做年终总结的日子。2017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通过居民民主选举担任了青羊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和府南街道文苑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些既是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文苑社区老旧院落多,吵架扯皮的事情更多,很多问题不停在我脑海浮现,有时真让我不由得有种想要退缩辞去居委会主任的想法。可一想到大家选我时那一双双信任和期盼的眼神,不行!我不能退!

明天要和大家再商量一下,我对明年工作初步的想法是带领班子成员从加强居民小组长队伍入手,发挥他们的作用,推进院落自治组织的建立。

2018年5月15日 晴

早晨上班时,我在石人巷口看到一辆小轿车停在不允许停车的区域,影响消防通道。这可不得行!我马上打开手机微信,把小轿车的照片发到了 “文苑社区议事群”。

“这是谁的车,不要停在巷口,请尽快开走。”很快,一位居民跳出来回复说:“这是我们院小王的车,可能临时回来没找到车位,我马上跟他说。”一两分钟时间,微信群里传来消息:“马上就开走。”

因为网名叫“星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喊我“星星”主任或者“小星星”,说实话我挺高兴的。自从建了微信群,社区里居民骨干群员不断增多,工作确实方便多了。社区里有任何问题,居民们都会在微信里@我。而社区的一些事项、通知,我也会发布到微信群里。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群里有没有什么新消息,这是一天工作的开始。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一定要先看看群里有没有什么消息才能安心,这是一天工作的结束。

2018年7月11日 大雨倾盆

今天一早开始,连续四个小时的大雨让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午十一点左右,我正在石人正街1号门口巡逻,接到石人南路31号院汪大姐电话说她们院子一楼被淹了要我快点过去。这是个老旧院落,地下管网设施不健全,一到雨季走水不畅特别容易淹水。

刚走到院门口,就听到一位男士急慌慌地跑出来求助,说他老婆刚刚生了娃娃,现在产妇和娃娃身体不适需要立即去医院检查。但是水太深,一楼楼梯完全被淹,她们无法出来。当时降雨量太大,将院落污水井全部冲翻,导致整个院落都污水四溢,油污、粪渣等都漂浮在水面。没时间多想,我和同事立即跟随求助的居民冲进现场,第一时间从产妇手中接过娃娃往外面送。虽然粪水横溢,但看到襁褓中的婴儿,已为人母的我心都化了,赶紧将小宝贝搂入怀中送到安全的地方……

2019年3月22日 晴

今天,凝聚着居民们共同热情与心血的社区电影文化艺术墙终于完工了。这道位于石人南路的网红墙长70余米,墙上画着各种和电影相关的文化元素,有老电影海报、电影票还有众多经典电影画面。

家住石人东路的李大姐一大早就跑来找我,非要拉着我和几个邻居一起拍照留念。“这道网红墙真的做得太棒了,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体现了社区电影文化的特色,我们居民非常喜欢。希望通过文化墙,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认识我们文苑社区,来我们这儿耍。”看得出,大家真的都非常高兴。

2019年4月5日 晴

上午10点过,刚处理完几个院落筹备选举院委会的文件,居民李孃喜滋滋地过来找我。“我是来给你报喜的,我女儿的精神残疾证下来了,可以申领补贴了。”

李孃的女儿有精神疾病,发起病来情绪失控不认人,孙女又只有三岁,一家人生活颇为艰辛,李嬢甚至一度想轻生。

有一年她女儿半夜发病,踢邻居家的门。李孃无奈之下只好给我打电话。我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工作人员一起赶到现场,一边了解情况安抚李孃女儿的情绪,一边向邻居解释,好说歹说总算把事态控制下来。但李孃她们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我找到社区医院的李强科长和黄医生,再次登门拜访李孃家,请他们悉心传授精神病人在家护理的各种知识。

“星星你人太好了,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巴心巴肝跑上跑下,帮我们联系人,又劝我女儿去四医院办精神残疾证,申领补贴,现在我们一家人的日子总算又重新迎来了曙光。”李孃说着眼泪扑簌而下,拉着我的手连连称谢,搞得我也不禁鼻子发酸眼眶发涩。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居民眼中的她】

向主任是我们社区的知心人!甚至我们都不喊她名字,就喊她星星。她待人和善,平易近人,总是笑眯眯,叫人心里暖洋洋的。虽然年龄比我们女儿还小,但却全身心对待社区的人和事,对社区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感情。我们有事都愿意和她分享,甚至有啥子私房话也愿意和她说,这一点又像是我们的好姐妹。作为院委会成员,我非常高兴能和向主任并肩作战,共同将我们生活的社区打造得更加美好。

——文苑社区石人巷7号院居民刘群英

【记者手记】

她用真情

打动人心

牛仔服、黄色连衣裙,身材娇小的向昕是一个精致的成都女孩。1987年出生的她是青羊区最年轻的一批社区居委会主任之一。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之后,她以一村一大的身份进入社区工作,一干就是近十年。“我自己也没想到会一直从事这个跟叔叔孃孃些打交道的工作,不过一旦做起来又好像停不下来。”向昕说,社区的人和事让人牵肠挂肚,就像歌曲《社区里的事儿》里面唱的,“街道搭台社区牵线把大家连一起,左邻右舍街坊邻居就是一家人……”

向昕刚到社区的时候,部分居民看她年轻不买账,还经常念叨:“一个小女娃子能干什么事?给你说了也没有用。”那时她偷偷掉了不少眼泪。后来她就想,要把社区的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真情关怀打动他们。这些年,她带着居民们持续推进院落自治,搞背街小巷整治和老旧院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还找到辖区单位峨眉电影制片厂共驻共建,在石人巷和石人南路分别修建了精美的电影文化墙,逐步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日升月落中,这颗活跃在社区街头巷尾的“小星星”,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最美的社区故事,守望着万家百姓的幸福生活。

本文共1页 1
[相关:社区治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自强]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