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国家特色教育,新格林提前响应教育部《美育意见》

2019-04-17 16:06: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高校美育意见》)。

《高校美育意见》强调,高校美育要以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高校普及艺术教育、专业艺术教育和艺术师范教育三个重点领域,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同时,该意见还明确要求,各高校要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

而这并不是教育部第一次对高校的美育工作提出意见,早在200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中就明确指出:

·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要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中选修1门并且通过考核;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高等学校,每个学生至少要通过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取得2 个学分;

·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方可毕业。

这也是教育部对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学分做出的底线要求。

一.艺术教育的重要

是什么让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重视美育工作?又是什么让中央领导多次就学校美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因为高校美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也是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基础。而如今的高校美育工作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教育部希望出台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政策文件,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二.新格林对艺术教育的前瞻 

新格林艺术高中作为雅汇教育旗下一所全日制普通高中,在办学初期就积极响应新高考时代背景下国家对特色教育、艺术教育的要求,始终贯彻艺术教育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在向高校输送优质人才之前,新格林就已将艺术教育融入在日常的教学中,避免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出现未修满公共艺术课程学分,而不能顺利毕业的情况。

由于新格林高中在教育教学体系的顶层设计中,优先结合了前瞻性的国家教育发展政策,将文化与艺术,国外特色与中国传统文化多元结合的课程体系实施。吸引了各国艺术交流团来我校参观,并承办了各类教育特色活动。

(2018年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

(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访问新格林)

三.新格林对艺术教育的认知

艺术教育不仅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审美视野,更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全面思维。不仅如此,艺术教育还可以帮助学生在塑造个性,增强适应社会能力的同时,拥有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而艺术教育带来的这些好处足以使学生受用终身。所以,教育部要求加强美育工作的初衷也是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新格林箱庭园艺课程)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新格林]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