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中学高一(7)班张珂轩:我眼中的鲁迅

2019-07-12 15:09: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一张瘦削、严肃的国字脸,透露出刚毅与坚强, 两道犀利的目光,好似尖刀直刺汝心,一头耸立短硬的黑发,显示出毫不屈服的力量。

这,便是鲁迅。

鲁迅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政治评论家,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领导人。小说集《呐喊》《彷徨》 ,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 等都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打从记事以来,我的学习生涯便从未与鲁迅先生断过联系。从最开始只带有幼稚思想一字一句艰难咀嚼《朝花夕拾》,到后来在三味书屋和百草园中逐渐体味到鲁迅的人生,再到现在讽刺文学的熏陶中对是非能够明辨别!

鲁迅的一生可谓是不平凡。他十三岁时家庭发生变故,很早便让他体会到了人生的艰难和世情的冷暖,后来为了学医,救治中国人的身体,他留学日本。但在那里,他深受打击,深感作为一个弱国子民的悲哀。他最终明白,精神上的麻本远比身体上的虚弱更为可怕!他弃医从文,开始用文字来揭露国人丑陋的灵魂,讨伐封建专制,直至他再也无法提起笔的那一刻。鲁迅呐喊着,试图唤醒铁屋里沉睡的民众,但他也知道,这缥缈的希望,本是“无所谓有,又无所谓无的,正如这地上的路”。

人在成长,对于事物的理解早已不再单一,鲁迅在我眼中不光只是严肃、冷漠,对于一切都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讽刺态度。他也是一个多元化的人。他有担当,从不做欺心之事。在封建旧社会,无法选择婚姻的他爱着红颜知己许广平,却不弃对前妻朱安的道德责任;他幽默且不乏亲切,嘴上说着“谁穿什么衣裳我看不见的”,结果在随意看了关于美学的书之后对女人的衣品格外关注。他的家中时常有客人,总是笑而来,笑着去;他深刻,总是对于文章要求极高,不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绝不罢休。生病需要休息,但他不仅没有,反倒脑子里所想的更多了,要做的事情都像非立刻就做不可……

生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我和鲁迅先生注定没有一场震撼的相遇,但我们的心灵却能跨越时空,彼此交汇。在往后的日子里,鲁迅先生那刀枪般的笔墨还会继续激励着我前行!

(都江堰中学高一(7)班  张珂轩  指导教师:刘明艳)

本文共1页 1
[相关:作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珂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