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身体内的湿气过重,健康就会出现问题 闷热天祛湿有讲究

2019-08-13 15:14: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闷热得像走进了澡堂的季节,中医专家认为防暑祛湿就成为主要的工作。如果身体内的湿气过重,健康就会出现问题,可是怎么去除身体内的湿气呢?听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覃海知博士为广大读者支招。

出现“时病”的原因

夏季的“时病”主要以暑湿之邪为患。覃博士表示,夏季高温且雨水频繁,暑热挟地之湿气蒸腾,空气中湿度增高,加之人们生活在闷热的环境下常贪凉饮冷,故暑湿之邪常常共同致病。

夏季“时病”主要表现

湿邪为中医六淫之一,容易阻滞气机,妨碍脾胃、痹阻关节,暑邪也是中医六淫之一,炎热且容易伤津耗气。所以一旦被暑湿之邪困住,通常表现为身体乏力、四肢困倦;食欲不振、胸闷恶心;关节酸重疼痛;皮肤湿疹瘙痒等症状。

夏季科学除湿讲究

“祛湿有讲究。”覃博士说,闷热天气祛湿,通过一些方法祛除湿气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

清淡饮食 忌贪凉饮冷

推荐饮食:绿豆、赤小豆、薏苡仁、莲子、冬瓜、莴苣、丝瓜、苦瓜、葫芦、黄瓜、芹菜、白菜、空心菜、莲藕、鸭肉等。

适量运动 忌久坐空调房

适量运动可振奋阳气,少量出汗以除湿,推荐运动:游泳、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

适量饮用中药袋泡茶

推荐茶饮:荷叶菊花茶(清热解暑)、金银花薄荷茶(杀菌利湿)、山楂生姜饮(食欲不振者)、葛根甘草饮(胃肠不适者)、马齿苋汤(皮肤湿疹者)等。

中医拔罐疗法

拔罐可很好的去除痹阻关节肌肉及经络的湿邪,对于关节酸重疼痛、身体沉重乏力、皮肤湿疹者尤其适宜。包括留罐、行罐、五行罐等。

温阳艾灸

通过艾灸于特定穴位而达到温阳除湿的功效,对湿邪较重且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人尤其适宜。包括:温阳除湿灸、培本固元灸、暖宫灸、督脉灸等。

科学除湿需个体化辨证治疗,病情严重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切记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并由专业医务人员操作,以保证治疗安全。

本文共1页 1
[相关:除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