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集体涨价背后的三道考题

2020-01-10 23:50: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政府在共享单车管理上,始终坚持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原则,同时需要各地因地制宜,进行精细化管理。”孟秋说。

孟秋表示,上海较早颁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总量控制、牌照管理、动态调节”的总体思路,在车辆投放上,建立全市共享单车信息服务平台,实时监控单车投放量、位置,可以向全社会推广。

随着共享单车发展,自行车停放点位等配套基础设施供需矛盾突出,孟秋称,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不断优化共享单车骑行环境。

“共享单车涉及领域和管理部门较多,国家层面建立了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地方也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但目前还存在齐抓共管效果不强、监管信息共享不畅、协调联动不足等问题,主要运营企业线下调度运维力量也有待提升。”孟秋说。

孟秋称,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建立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同时,指导地方建立以交通、城管、交警三个职能部门为核心的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

文明出行考题:需加强社会共治

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占用盲道乱停放,骑行中追逐打闹,恶意损坏车身或二维码……伴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问题折射出城市文明出行建设的漏洞,让共享单车真正发挥好作用呼唤出行文明。”李俊慧说,出行文明需要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各个主体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近来不少地方正在探索培育共享单车出行文明。上海利用网格化巡视、道路巡查等机制,联勤联动、共管共治,整治扎堆停放、乱停乱放;天津启动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长沙打造共享单车文明示范道路,让城市出行更有序。

业内专家认为,单车出行文明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深度参与。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用户文明出行,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建立共享单车和公众利益挂钩机制,培养用户爱护单车、文明骑行习惯。

2018年以来,包括摩拜、哈啰、青桔等主流共享单车企业在不断提升线下运维能力同时,划定无桩停放区,用户将共享单车停在禁停区域会被加收费用,或者关不上锁,以促使用户合规停车。

孟秋表示,交通运输部正在加强对共享单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研究,不断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在共享单车管理这场考试中,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政府要引导协助、公众要自觉遵守,如此,才能实现文明共享。”李俊慧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题:共享单车背后的三道考题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共享单车]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