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法纪教育基地成“热区”为绿色生态“增色添香”

2020-01-07 14:45: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400多年前,汤显祖在丽水遂昌担任县令时,用美妙的诗句描述当时的自然生态、政治生态。

400多年后,犹如婉转动听的昆曲滋润群众心田一般,丽水弘扬清廉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增色政治生态。

丽水乡村一景 周禹龙 摄

法纪教育基地成“热区”

“这样的党风廉政教育生动形象,发人深省,是一次心灵的洗礼!”2019年11月28日,青田县贵岙乡政府15名党员干部在参观完市纪委法纪教育基地后,乡纪委书记叶海美由衷地说。

每周,位于丽水市委党校教学楼一楼的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的团队总是络绎不绝,真正成为了法纪教育的“热区”。据统计,自2019年7月开馆至今,已接待参观团队200余批7500余人。

“作为丽水市第一座大型法纪教育基地,这里不仅有警示案例,也有红色治党历史,有浙西南革命精神,更有丰富的丽水特色清廉文化。我们希望参观者能收获一段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体验。”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充分发挥“1+1+1>3”的作用,丽水市纪委监委设计了警示教育“三部曲”,先参观之江监狱,后到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再专题聆听一堂警示教育课。基地合作方市委党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叶国勇表示,将按照《共建合作备忘录》,将法纪教育融入主体班次的必修课,实现全员覆盖;将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法纪教学实效。

龙泉青瓷 周禹龙 摄

彰显文化自信的微视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发布仪式现场,有一个让丽水人倍感骄傲的消息——由市纪委监委和青田县纪委监委联合摄制的半纪实微电影《逃无可逃》,从3136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15分钟类二等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反腐题材作品。

在此次全国大赛一鸣惊人之前,《逃无可逃》已经获得各方认可——在丽水市第二届廉政微电影创作及展播活动中,它囊括一等奖和最佳编剧奖。在第五届丽水微电影大赛中它被评为最佳编剧奖。在丽水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项目评比中它榜上有名。

无独有偶。丽水市监委自成立以来,共创作了两部微视频,双双获奖。就在2019年11月份,丽水市纪委监委拍摄的《清廉丽水印象片》在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中,从数百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微视频奖,展示了清廉丽水的美好形象。在其带动下,浙江省各地市纷纷掀起了拍摄清廉印象片的潮流。

清为美,廉有福。为激发人人参与清廉文化建设的热情,2018年丽水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组织开展第二届清廉微电影创作大赛暨集中展播活动,9部参赛作品内容涵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委巡察工作、村监会建设、家风家训等方面,目前线上观影人次超过60万,生动形象地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传递到千家万户。

美丽丽水 周禹龙 摄

“清廉文化”百花齐放

陆游、秦观、范成大等名人创作了哪些与丽水有关的“清廉诗句”?2019年国庆起,丽水市区又多了一个打卡地——位于江滨的“十里清风”清廉主题公园,上述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丽水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上的清廉文化元素和名人家风家训,借大溪治理改造工程之机,投资900万元,打造长约10里的主题公园,努力绘就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和谐共生的“山水画”。

你方唱罢我登场。开展丽水好家风系列活动,联合龙泉市纪委监委举办“清风廉韵”青瓷创作大赛,与丽水市文广旅体局携手拉开2020乡村春晚“清廉丽水”作品成果展示活动的序幕……市本级的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成果丰硕,而各地的活动也是层出不穷,百花齐放。

“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莲都推进清廉文化进农村、进社区,今年开展60多场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娱活动,让“廉洁讲堂”喜闻乐见。景宁开展“清廉畲乡·你我同行”清廉文化专题巡演,使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清风盛宴”。

云和着力将清廉文化融入小城镇综合治理,同清廉村居建设、当地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让社会群众和外来游客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遂昌从县城廉政广场开始,200余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公益广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30公里的公路被群众贴切地称之为“清风路”。

庆元举办“清廉庆元”书画展,吸引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参观6000余人次,以传统文化艺术形式营造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松阳开展清廉文化海报设计大赛的征集活动,最终32位设计师共计62幅作品脱颖而出并集中展出。缙云开展廉政微电影展播活动,在县电视台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滚动播放廉政微电影。

处州大地朗朗乾坤,干事创业激情澎湃。如今的丽水,以勤为乐、以俭为德、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已成为新风尚。中新网丽水1月6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叶海霞 吴春雨)

本文共1页 1
[相关:清廉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禹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