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病创新药维万心® 开出西部地区首张处方

2020-12-16 15:24: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20年12月14日,刚刚在国内获批上市的罕见病创新药物维万心®(氯苯唑酸软胶囊,Vyndamax®,61mg)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由心内科陈玉成教授开出了西部地区首张处方。维万心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经批准治疗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ATTR-CM)的口服药物,填补了此前我国ATTR-CM治疗领域无有效药物的空白,为疾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创新性选择,为患者治疗带来了新希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陈玉成教授

ATTR-CM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氯苯唑酸软胶囊填补用药空白

ATTR-CM是一种罕见的、致死性疾病,诊断率不足1%。其发病原理在于不稳定转甲状腺素蛋白(TTR)的异常解离并错误折叠,形成淀粉样物质沉积于心肌间质,长期进展会引发限制性心肌病和进行性心力衰竭。

“我国对于ATTR-CM的疾病认知不足,加之该疾病又极易与心衰混淆,误诊、漏诊以及延误诊治是该疾病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患者因此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临床诊断后平均生存时间仅为2~6年。“华西医院心内科陈玉成教授表示:“近几年,我国不同地区已有医院陆续诊断出该疾病,本次创新药物的上市及处方,改变了以往ATTR-CM无药可医的困境,为患者带来延长生命的希望。”

华西医院开出了西部地区首张处方

加强诊断和治疗技术,华西医院树立标准化诊治流程

据了解,目前,ATTR-CM临床诊疗面临众多严峻挑战,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具备诊断和治疗能力。因此提高诊断和治疗技术,建立一套标准化诊治流程迫在眉睫。

华西医院罕见病中心,近年来联合医院神经科、核医学科、血液科等对TTR心脏淀粉样变性开展了一系列诊断和治疗技术运用。“我们以国际顶级医学中心的淀粉样变性中心为标杆,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TTR心脏淀粉样变性标准化的诊治流程。”华西医院心内科陈玉成教授表示:“通过详细和综合的临床评估,结合PYP核素显像、超声心动图及心脏核磁共振成像等对心脏的评估与监测,加上心肌活检与淀粉样物质免疫分型和遗传性TTR的DNA分析,相信ATTR-CM诊断会越来越精确,患者也会得到更早的治疗而获益。同时,为了方便更多的罕见病患者能得到更快的诊疗,我院罕见病诊治中心开通了专门的就诊绿色通道,专人专地,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维万心®于2020年9月底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成人野生型或遗传型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ATTR-CM),以减少心血管死亡及心血管相关住院。基于该药物的突破创新性,以及对改善人类健康所做出的杰出科学创新,10月30日,维万心®荣获盖伦奖(Prix Galien Awards)最佳生物技术产品奖。

本文共1页 1
[相关:罕见病]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