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战“疫”日记:到武汉“啃最硬的骨头”

2020-02-19 17:14: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8日早上7点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原宁的微信群里又热闹起来。“每天都要在群里讨论我们收治的危重病人的情况。”徐原宁是四川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该支医疗队构成以华西医院为主体,也是华西医院向湖北派出的第三批医疗救援队伍。他们的任务,就是到武汉“啃最硬的骨头”。

徐原宁和同事们2月7日抵达,10日正式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2个病区,总共80张床位。武大医院东院区是武汉3个专门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我们这里只有危重症患者。”徐原宁介绍,目前两个病区住有30多名患者,全部都是危重症,如果他们的病情缓解,将立即转院到“方舱医院”等地继续康复治疗,其它医院病情加重、情况危急的患者,也会第一时间转院过来。从华西医院团队接手病区至今,已经有60名甄别为轻症的患者和危重转为轻症的患者离开病区。

医疗队员。 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徐原宁负责的病区曾发生动人一幕。一位年过八旬的老爷爷在护士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到妻子病床前,认认真真地对老伴说,“你要好好的,要听医生的话。”这位躺在病床上的婆婆,曾是病区里情况最危重的病人。“我们入场时,她就住在这里了,当时普通的吸氧已经不能维持她的呼吸了,情况很严重。”徐原宁说,这位婆婆年纪太大,自身抵抗力不足,病情一直非常波动,“我们为她做高流量的吸氧,有时候她的血氧饱和度能达到90甚至100,跟正常人无异,但有时候又突然会掉得很厉害,不稳定。”徐原宁说,团队一直密切关注她的情况,保证氧气供应,持续补充营养,加强心理安抚,并随时做好插管的准备。经过团队近一周多的努力,婆婆目前的各项指标有向好的趋势,“目前新冠肺炎救治没有特效药,可以说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都是一场拉锯战,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徐原宁说。

据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急办副主任晏会介绍,在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后,团队成立了“华西-武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按照华西医院的科室管理模式和制度对科室的医疗、护理实现与本部同质管理。团队针对传染病治疗的现实特点,建立远程医学会诊模式,实现不同医院、病区之间危重症病人无缝床旁会诊与救治。同时,团队利用队伍中重症、感染、呼吸等多学科人才优势,组织对危重病人的MDT多学科病例讨论,目前已完成十多例的讨论病例。

“接手医院时,我们当时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供养不足。”晏会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改造成专门收治危重症患者医院后,供氧需求量剧增,其原本的系统完全无法满足。“甚至连呼吸机都带不动。”晏会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华西医院在向湖北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中,专门带上了一名供氧系统工程师。工程师抵达后,对医院供氧系统改造提出了建议方案并迅速落实。目前,医院的供氧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中新网武汉2月19日电 (记者 安源)

本文共1页 1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安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