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进“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 紧急开通网上问诊平台

2020-02-26 10:19: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5日下午在线上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介绍,截至25日0时,四川省共计确诊病例5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493例,中医药参与率93.2%,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270例,症状改善218例。

杨正春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于1月21日发布中医药预防建议处方,免费发放预防“大锅汤”,同时在全省乡镇社区、相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广使用,为预防和“早治疗”提供指南。

杨正春说,四川发挥中医药应对危急重症优势,提升救治效果。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庚即推出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完善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过程的制度机制,中医药专家全面参与中西医联合会诊,提升临床救治效果,在省级医疗专家组中就有23名中医药专家,有效控制了轻症向重症转化,重症向危重症转化,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杨正春介绍,根据四川地域、气候等特点,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四川制定了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对普通、体弱以及儿童患者分别提出了分型的治疗建议处方,同时加强中医药科研攻关,固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治疗的“清肺排毒汤”为“新冠1号”中药制剂,结合四川特点又推出“新冠2号、3号”,在全省定点医院推广并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据了解,四川同步推进“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紧急开通网上问诊平台。目前全省196家县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平台,其中95家医院开通在线问诊服务,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目前,四川省中医药系统已累计派出55家中医医院呼吸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308名骨干支援武汉,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和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四川中医团队累计收治230例,其中重症或危重症达158例,经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明显改善的138例,已出院或达到出院标准的98例。

当前,四川省正积极促进中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筛选临床疗效确切的川产道地中药材及川产中成药品种,经专家论证,列入该省中医药防治指南,保证救治药材质量;动员中医药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同时推进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大产能,“三个一批”重点企业新绿色药业装配应急中药流动车,将一线紧缺的中药配方颗粒直接送达湖北救治一线,推进川产中药在湖北广泛使用。“三个一批”重点企业四川省中药饮片公司全程为中医医疗机构提供煎药服务,推进智慧药房建设。中新网成都2月25日电 (王鹏)

本文共1页 1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