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万余名基层人员筑起成都社区新型肺炎防疫“长城”

2020-02-05 09:5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在人口超千万、外来人口众多的大城市中摸排疫情,正考验着中国许多城市的治理能力。尤其正值中国春运期间,人口大量流动,摸排更显困难。在成都,32万余名基层人员筑起了一道社区防疫“长城”。

2月初,成都天气阴冷,68岁的曹倩如身穿白大褂、外套红马甲,值守在锦江区佳宏路社区一小区门口。她为每一位返城居民登记信息,同时科普日常疫情防控知识。曹倩如曾是一名疾控人员,有着丰富的流行病学调查经验。

曹倩如告诉记者,除夕那天,她主动加入摸排工作,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

挨家挨户敲门,在家的登记信息,不在家的就打电话……靠着最笨的方式,由志愿者、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摸排队伍,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佳宏路社区内5152户的摸排任务,确定了18户家庭有近期从湖北来蓉人员。

佳宏路社区党委书记高丽告诉记者,摸排结束后,社区随即安排家庭医生进行建档立册,每天测两次体温。“他们居家观察期间不方便出门,买菜、买日常用品等,由社区安排专人对接,提供温馨服务。”

佳宏路社区这种做法在成都是一种常态。在该市双流区石井社区,社区第一书记李晓佳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居家隔离者无法出门时只需在群内“动动手指”,社区工作人员便化身“店小二”代购送货。

“得知我家没有买到防护口罩,他们昨天就把口罩送来了,今天又帮我们买了肉放在门口。”正在居家隔离的石井社区居民吕秀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社区这项工作,解除了居家观察者的后顾之忧。

“我们每一个社区都摸排好人员,照顾好居民,整个成都就都好了。”谈及社区基层工作的价值,李晓佳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有着超16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成都目前依靠32万余名基层人员进行了两轮地毯式滚动摸排,实现了全部4357个村(社区)、58197个小区(院落)全覆盖,以切断传染源。面临正在到来的返程人流高峰,第三轮排查正在进行。

中新网成都2月3日电 题:32万余名基层人员筑起成都社区防疫“长城”

作者 王鹏

本文共1页 1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