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为什么具体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四川教育部门回应

2020-03-04 11:48: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3日发出致家长朋友和同学们的一封信《春风化雨来日可期》。信中对家长和同学关于“应急响应级别已经下调,为什么还不开学复课?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为什么具体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的焦虑给予解答。

有序复工复产并不等于具备开学条件

在这封信中指出,有序复工复产并不等于具备开学条件。进入3月份,很多家长焦虑、学生烦躁。一方面多地发布开学指导意见,让大家似乎看到了尽快返校复课的希望;另一方面,各地复产复工复业,家长朋友也需要上班开店,无法照顾和监督孩子。但学校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单位和群体,既有师生流动性大接触密切的特点,又有人员管理难防控力量弱的弊端;既面临缺乏专业队伍防控的现实,又面临缺乏充分物资保障的现状;既不能让学生戴着口罩上课,又不能让教职员工宅校禁足不回家;既存在流行性感冒等季节性病症传播的可能,又面临无法准确甄别各种病症的困难,任何一例感冒咳嗽发烧学生,都可能引起学校甚至是社会的恐慌。

因此,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在当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不开学复课,就是为了守护好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推迟开学开园并不等于停止教育教学

信中同时指出,推迟开学开园并不等于停止教育教学。为了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从3月2日开始到正式开学复课前,除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外,各地普通中小学校可根据不同学龄段的特点、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爱党爱国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与适量适度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因地制宜安排电视、网络教育教学活动。

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开学返校条件成熟时,也就是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评估核验合格后,中小幼学段实行市州统筹、分时分段、复学复课;高等学校实行省上统筹、错时错峰、最后批次返校复课。高三年级学生全省同时同步、率先返校复课,初三年级区域同时同步、优先返校复课。职业院校根据学校特点、专业特色,统筹开展好电视录播、网络教育教学工作。高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所有教育教学方式都不得增加师生、家长的负担;所有类型学校的教育教学终端都要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不具有电视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可登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教育资源专区,选择使用网络教育资源;个别不具备硬件设施、电视网络、学习环境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筹兼顾,确保跟上学习进度。

有家长朋友担忧,电视授课、网上课堂、线上教学时间太长,会损伤孩子的眼睛、影响孩子的视力。在这个问题上,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严控线上学习时间,增加课间眼保健操,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用眼健康。同时,也请家长朋友支持配合学校和老师安排,因势利导督促孩子科学用眼、劳逸结合,将“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及时作出研判,一经确定开学时间,将提前向社会公布。中新网成都3月3日电 (记者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