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战“疫”大考 也是营商环境大考

2020-04-08 16:17: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做好‘两手抓’,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让企业活下来、让服务提上来是摆在行政审批服务人眼前的考题。当前迫切需要应对的这场“战疫”大考,同样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方面的一场大考。

近年来,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的各项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营商环境好不好,终究要靠市场主体的感受来说话,要在实战中接受检验。能否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真心实意、及时主动为其纾困,不仅会影响甚至决定一批企业的前途命运,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营商环境水平。反过来说,“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也是安商、稳商的好时机,是充分赢得市场主体信任、更好打造服务企业“店小二”形象的窗口期,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一个特殊的机遇期。

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还要面临用工难、物资难、资金难等难题,而难中之难是防疫,这让不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主忧心忡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新都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障中小企业正常运转的十八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解决各类问题,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硬、两战赢”。

全力做好企业金融服务 当好“贴心人”

将商事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提供营业执照“即申请即领取”工作模式。申请人可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后通过银行网点自助机“零见面”打印领取营业执照;将银行账户开设服务拓展到审批大厅,银行入驻窗口,窗口可向新设企业提供银行账户开设、资金融通等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牵线搭桥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和中国银行新都支行,搭建政企银平台,为企业获得丰富金融服务畅通了渠道,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融资渠道不畅等难问题,助力了新办企业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市场活力。

全力深入企业解难题  当好“娘家人”

为企业解决眼前困难也好,长期的营商环境优化也好,都必须凸显问题导向——跑下去是为了解决问题,研究设计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也是为了解决问题。新都区行政审批局主动靠前服务,一方面组建企业服务专班,通过深入了解企业复产达能情况、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宣传中央、省、市、区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全方位保障企业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底,协助对口联系的16家企业克服了全部困难,顺利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为区内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采取“一对一服务”、“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举措帮助各类企业降低办事成本。面对中小企业提出疫情期间经营压力大问题,主动与区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动,对中小型企业精准实施暂缓垃圾清运、城市管理等多项行政费用。截至目前,已受理13 起,涉及缓收行政费用5.39万元。

新都区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为企业做复工需求登记

全力做好企业供需调查  当好“店小二”

主动、真心、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应该成为新都特色,成为企业青睐新都、选择新都的重要原因。充分运用粉丝量超12万的“新都服务”新媒体,搭建新都区企业供需服务平台,滚动发布企业各类需求,帮助缓解企业供销压力。开设了企业招工栏目,为36家企业100余个岗位发布用工信息,帮助多家企业及时招到急需人才。开设了企业产销对接栏目,为50余家企业发布产销供需信息,帮助中小企业多渠道对接产品销售市场“去库存”;为缓解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破解企业问题堡垒,联动中国银行新都支行,通过召开三方洽谈会的方式,精准施策,打好信贷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通过三方努力,成都和智达金属有限公司取得了银行放贷300万,有效解决了该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开设“战疫,我们在一起”栏目,引导企业和服务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各类供需平台为企业提供疫情相关信息2500余条,点击阅读量超170余万次。

全力解读政策提振企业信心  当好“啦啦队”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政务服务发挥政府部门与企业恢复生产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成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区”“加油站”。全面收集中央、省、市、区现有的扶持政策,逐一对接区级相关部门,牵头制定标准化的扶持政策手册,明确每个政策的申报对象、申报条件、补助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及首问责任人,畅通了每个政策的申报路径。截至目前,汇编了“复工复产方防疫体系建设补助”“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37项扶持政策,并在线上线下全覆盖推广,促进了企业及时、顺畅申领扶持政策补助。

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刚刚颁布不久,便遇到全国疫情,这不仅是坚持不懈的抗疫过程,也是对营商环境的现实考验,在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措施,只有这样,就能在优化营商环境大考中取得佳绩。(高源)

本文共1页 1
[相关:营商环境]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高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