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0-04-08 23:24: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川藏铁路拉林段米林隧道今天(7日)上午11:00顺利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米林隧道也是国内首条穿越冰碛层的万米高原铁路隧道,将为新建川藏铁路林芝至雅安段等后续高原铁路类似工程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由中铁十九局和中铁十七局承建的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平均海拔3100米,隧道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为1200米。

中铁十九局拉林项目指挥长何旭介绍:“米林隧道集合了风积沙、有毒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是拉林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之一,被称为拉林铁路最难工程。长度490米的米林隧道穿越富水冰碛层为国内罕见。冰碛层又称冰水堆积层或冰川堆积层,是一种高海拔地区特有的冰川运动形成的漂(块)石、卵(碎)石土夹砂层的混合体堆积物。层段细颗粒物质极易随地下水流失,导致突水突泥地质灾害,给施工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米林隧道施工极易遭遇突泥涌水,日最大涌水量达30000立方米。为解决施工中冰碛层段突水突泥等问题,何旭说,这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到超前探测和超前采取预加固措施。

何旭介绍:“我们根据不同类型冰碛层围岩特性,综合确定措施及施工设备,特别是对富水地段采取帷幕注浆、无水地段采取大管棚+超前小导管及周边小导管注浆+型钢拱架支护相结合的措施,来有效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

另外,米林隧道岩爆段落占隧道总长的6成以上,达到7500米,安全风险极高。尤其是在长达5000余米的强岩爆段施工,隧道岩体就如上膛的枪炮,极易出现弹射掉块现象。而岩爆预测预报目前尚属世界性难题,建设者采用强度应力比和微震监测两种方法进行岩爆预判,准确率可达70%以上,为拉林铁路岩爆防治提供了有效依据。

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435.48公里,为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铁路网布局,还将构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央广网拉萨4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川藏铁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