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摩尼镇“好男儿”杨仕君创办托管中心 为留守儿童建起第二个家

2020-06-22 19:44: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杨伯伯和老师对我们都特别好,在这里就跟在家里一样,吃得好,学得好,生活得也很开心。”6月21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儿童托管中心,留守儿童小梦说。小梦口中的“杨伯伯”是摩尼镇儿童托管中心的创办人杨仕君。

杨仕君的家乡摩尼镇是叙永县南面山区的农业大镇,经济来源以劳务输出为主,大部分家庭夫妇不得不远离家乡外出打工经商。由于这些原因,当地很多家长不可避免地尽不了监护的责任,孩子只能留守在家,由老人、亲戚代养,导致这些孩子长期面临着失管、失教。

现年46岁、自幼丧母的杨仕君深知农村留守娃的处境,在家乡办一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做一个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经过多年的打工、创业积累,杨仕君于2019年投资37万元,租用当地政府600余平方米的房屋,装修整理成可安排100多人住宿、吃饭、学习的全托式“儿童之家”,并取名“七彩智航摩尼儿童托管中心”。

托管中心里,留守儿童的绘画作品。 苏忠国 摄

如今,他的托管中心有30余名全托留守儿童和20余名半托留守儿童,大家在这里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玩耍,托管中心俨然成了几十名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

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儿童托管中心,设有学习区、活动区、住宿区和食堂,2名辅导老师负责50余名留守儿童的作业辅导和心理疏导,1名生活老师负责孩子们的饮食起居。托管中心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了家庭档案,负责人还会经常去学校了解学生在校动态,不定期让学生与家长进行微信视频沟通,确保学校、托管中心和家长之间的信息互通。

在儿童托管中心里,孩子们白天在学校上课,放学后便回到托管中心复习功课,辅导老师会为他们辅导课程,并组织他们开展课外阅读、音乐、体育、美术等文体娱乐活动。老师们与孩子们同吃同住,照顾起居,让孩子们除了学习,也能在生活和心理上得到“代理家长”的关照。

“杨伯伯和老师们每天都会问我们吃饱没有,晚上经常还会给我们加餐,带我们跟带他自己的孩子一样好。”托管儿童小李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她说,老师经常都会让她与父母视频通话,并没感觉到很孤单。

留守儿童在生活老师的指导下洗衣服。 苏忠国 摄

杨仕君说,由于托管中心来的几乎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学习习惯不好,有的生活习惯不好,有的性格孤僻,遇到了不少麻烦事,经常是半夜都还在做孩子们的思想工作,但孩子们在一天天变好,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我能多坚持一年,或许改变的就是这些留守儿童的一生。”杨仕君坦言,乡镇的留守儿童家庭大多都不富裕,由于收费不高,加之对困难家庭学生的减免,除去房租和请老师的钱,所剩无几,但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和条件,就会继续服务乡亲,让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谈及未来的发展,杨仕君表示,将托管中心办下去,更多是出于自己的坚守。中新网泸州6月21日电 (邹立杨 苏忠国)

本文共1页 1
[相关: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邹立杨 苏忠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