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腾奖扬帆启程 沈雷&彭征“乘风”而来

2020-07-17 11:39: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腾讯家居 设计频道】7月16日,一场雨降临天府之国,将仲夏的闷热一扫而光,这座火辣的城市似乎在以一种温润的方式迎接金腾奖这位老朋友。雨连绵不断,却未能淋湿数百位设计师朋友对金腾奖宣讲的期待,活动现场仍是济济一堂,座无虚席。2020金腾奖评委、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及设计总监沈雷,携手2018年和2019年蝉联金腾奖金奖的共生形态创始人、设计总监彭征首度联袂开讲,与在场诸位设计师共赴了一场探索设计动能、再现空间灵魂的设计之旅,共同见证2020年金腾奖的全新启航!

▲活动现场

今天开讲的两位设计师各有千秋,一位追溯理性哲思,一位崇尚诗意随性。伴随着酣畅淋漓的澄澈雨声,他们将各自的设计理念与思索娓娓道来,带给了现场设计师一场返璞归真、极具自然韵律的思想盛宴。

▲活动现场

2020金腾奖成都宣讲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优居丨设计进化联合主办,腾讯家居丨贝壳战略合作,A.O.史密斯、米兰之窗特约赞助,AXD杂志、富森美、劲启家居特别支持。

沈雷:与空间友善 

沈雷,擅于非模式化地从空间设计整体性的角度探寻室内与建筑的交融性,从而使作品呈现出多层次、多维度、多点面的跨界创作思维,打破建筑与室内设计之间的壁垒。他乐于寻找并塑造生活中的温度,并将其注入其鲜活而富有灵魂的设计当中。今天,他的演讲题目是《与空间友善》。

▲沈雷 / 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设计总监

“一座建筑是能够打动人的,会触动你某一个细致的记忆片段,产生精神上乃至空间中的共鸣。”沈雷从建筑的吸引力入手,随后对其衍生的设计语境以及文化内涵进行追溯与阐释。“我推崇的设计是接地气的,有人间烟火味的,摒弃掉标新立异的形式主义,去与空间和谐友善地相处,这样往往能够满足人们对日常情致生活的想象,解析空间与居人的界限与隔阂。”沈雷不拘小节地端坐于舞台之上,与在场的设计师仿若老友久别相叙,洒脱随性地回忆畅聊。

▲演讲现场

▲演讲现场

沈雷认为,做设计不应该大拆大建,要以修复瓷器的态度去对待设计,为旧的拂尘,将新的融入。“作品‘野马岭’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它植根于自然并被使用着,凝固了时间的光泽,每一寸建筑都饱含着岁月的温度。我将其大部分的老建筑予以保留,在这种有温度的氛围中,依据本土的文化元素去构建属于这个时代的新内容,让它们在地融合、沟通乃至碰撞出全新的感受。”沈雷解释道,“经历过岁月的雕琢与洗礼,建筑会更加活色生香,更有吸引力。”

▲演讲现场

从富有温度的“双塔市集”作品,沈雷谈及对生活中烟火气的思索与回忆。他说,市场如同城市的心脏,带动人们去感受琐碎小事的闲适情致,于人海浮沉中呼吸到生活的气息。“让人们身处其中不故意、不刻意、不经意,不去思考太多想法,于闹市之中仿佛回到童年,肉贩在剁肉,笼屉在氤氲蒸气。我们身处其中,可以吃小吃、听评弹,耳边喧嚣,心中宁静,这也是设计的力量。”

▲演讲现场

“设计需要以真实示人,真诚的设计最打动人心。”沈雷表示,做设计是在传达一种人生的态度,不应该囿于固定风格的框架,要以在地文化的内涵去延伸乃至再创作。“形式是快餐,符号是鸦片。我在做新作品‘满山岛’的时候,一直在追求一种自由而无所拘束的意涵。我的团队没有刻意去做很有设计感、现代感的建筑,而是延伸了当地老建筑的肌理、质感与内涵,让植物可以攀附于墙,自由自在地生长,把楼梯设计为外露敞天式,让人们得以随性地集聚、聊天、饮酒。”老的记忆,也可以注入新的内容,并最终呈现出丰润而随性的一面,与人们产生潜在的共鸣。

彭征:共生 

彭征,始终秉持着“共生”的设计哲学,他不但关注着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代设计,同时主张设计思维上的跨界交融。他从事建筑、室内、景观等多领域的设计实践,其作品多以光影交迭、简约留白为空间基调,着笔墨于空间关系的调和与平衡。今天,他带来了题目为《共生》的演讲。

▲彭征 / 共生形态创始人、设计总监

“与西方神学相比,中国的传统思想中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和谐共生的关系。”演讲伊始,彭征从中西方哲学文化的思维核心入手,将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结构性差异侃侃而谈。“西方文化是树木的关系,结构是中心性的;东方文化是森林的关系,结构是群体性的。将人与自然的关系看作是辩证统一的整体,而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是中西方哲学的不同之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然之物为我所用,我又入自然之中,甚至湮灭其中,这便是思想的豁达。”

▲演讲现场

随后,彭征结合其“竹林别墅”“滨海三墅”“十字水 · 树梢”“禾肚里稻田酒店”等高质量作品案例,从人与自然、人与内心、人与人的关系三方面入手,对设计的共生意涵进行了详尽生动的分析与阐述。“人们可以通过设计与空间形成有趣味的探知关系,去获得饱满的体验感。与此同时,设计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式之一,也是最有趣的方式之一。它就好像走向森林里一条小路,不同的人会走在不同的路上,这些小路有时候会交汇,有时候会分叉,他们都通向一个未知的彼岸。”

▲演讲现场

“从神庙教堂到宫殿府邸,再到公民建筑、普通住宅,建筑遵循着现代性的栖类演变的趋势,从神圣走向日常。从西方的‘如画’到东方的‘入画’,追求绝对共性的抽象必然忽略个体感知的日常。而只有从日常感知中忘化生命中的痛苦,才是每一个个体获得心灵最大慰藉的唯一途径。”彭征认为,再现个体于空间内的情感感知,使其与空间,乃至空间中的其他个体产生交互与沟通,往往是设计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务。

▲演讲现场

彭征说,在当下时代,无论是人类文明之间的冲突,还是工业与自然之间的冲突,都需要共生思想,而中国传统文化所建构的日常经验和栖居诗意,它们往往能指导我们去重构当代日常栖居的诗意实践。“由共享空间催化出社区文化,在充满陌生感的城市中,创造给予人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社区。使不具有血缘关系的社区成员得以体会这个冷漠的现代社会尚存的温度,设计的魅力往往正在于此。”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金腾奖] [来源:腾讯家居]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