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云课堂”:老师“武装到牙齿” 上课像在“元宇宙”

2021-11-15 15:58: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15日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成都理工大学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实验室全数关闭。为了保障学生线上教学,成都理工大学老师不仅用高拍仪、手写板、防回声麦克风、补光灯等工具“武装到牙齿”,学校还启动了包括地质与岩土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在内的多个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完课的学生直呼“上网课像在‘元宇宙’”。

近期,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11月9日,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四川目前唯一的高风险地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因封闭管理留在宿舍。

上网课的老师“武装到牙齿”。 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地质与岩土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系国家级平台,隶属于学校一流学科地质学。土木工程系老师钟志彬在综合实验室老师蔡国军协助下,利用中心“岩石三轴压缩虚拟仿真试验”和“岩石直剪虚拟仿真试验”资源,开展线上理论和实验结合教学。

蔡国军介绍,让受疫情影响在寝室的学生能方便自主进行岩石力学试验虚拟仿真操作,有助于掌握岩石基本力学性能知识点,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同时也探索了“线上理论教学与云端虚拟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张广说:“虽然没有在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但学校的虚拟实验几乎可以把实验机器,操作步骤模拟出来,这种沉浸感非常棒,像一次探秘。”

目前成都理工大学共有探槽工程布设及采样编录等4门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斜坡灾害土工离心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等9门省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其中有的课程能实地感受五大连池、云台山、云南石林等不同的山区旅游资源,对中国旅游地的地形地貌做进一步的认知学习和旅行设计;有的国家级项目搭建了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的虚拟仿真数字化舞台教学场景,学生上课就像在自己的专场剧场之中,身边会有聚光灯和掌声……

上网课的老师“武装到牙齿”。 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为了老师更好地进行网络教学,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还给老师配备了“秘密武器”——被称为“网课黄金搭档”的高拍仪和手写板。通过高拍仪,老师能实现直播展示手写推导公式过程与理论知识梳理。“我们专业很多课程,比如流体力学和工程热力学都会涉及到一些抽象理论、反应过程和公式推导,要是仅仅依靠课件展示,就会比较死板,但是线上使用高拍仪就像线下使用黑板进行板书,就能让同学们对推导过程一目了然。”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工程系系主任谷懿介绍。

“感觉一下子就让我们回到了教室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的时候。”谈及高科技助力线上课堂,成都理工大学2019级核化工与核燃料专业同学陈豪感叹道。

平板电脑台式电脑齐上阵、防回声麦克风保证授课声音清晰、补光灯让学生看清老师授课状态……当谷懿用高拍仪实现“线上板书”的同时,成都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老师彭悦正“全副武装”地进行线上授课。“学生们都笑称为了上网课,我变成了一个纯纯的‘器材党’。”说起这套齐全的装备,彭悦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觉得这样能让学生上课体验更好”。中新网成都11月15日电 (记者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理工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