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布展完毕通过竣工验收 正式开放将提上日程

2022-06-15 16:38: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14日从四川省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布展完毕,通过竣工验收,正式开放将提上日程。

成都自然博物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侧,其前身是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主体由六个单体组成,用山峰与岩石的形态致敬巍峨的蜀山。六个单体之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蜿蜒盘旋极具蜀道意境。其中穿插的弯曲水流与倒影水池,尽显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成都自然博物馆是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称,博物馆极具特色的建筑外形受到了市民称赞和关注,但也让它成为当地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建筑。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厅一角。 成都住建供图

走进博物馆大门,里面空间开阔。项目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展厅面积共17005平方米,共设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探秘恐龙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等6大主题展厅,同时配设临时展厅、4D影院、学术报告厅等。

迈步进入“地质环境厅”,最最吸睛的,是一个巨大的、缓慢旋转的“地球”,在深蓝色的夜空背景下,地球上的纹理分毫毕现。顶层用微型灯组成的“星空”时不时有流星划过,照亮了太阳系的其他行星。整个太阳系被高仿真还原,带光环的土星、赤红色的火星、体积最大的木星……

成都自然博物馆“地质环境厅”一角。 成都住建供图

地质环境厅展示面积约962平方米,层高7米。使用了许多立体模型、彩色图解甚至沙盘分别对地球的结构、内部圈层、四川地区的地质结构和生态系统等进行详细解说,在简单易懂的文字说明中,观众可清晰窥见地球的奥秘。与“地质环境厅”毗邻的“矿产资源厅”则用五个单元向观众展示了矿产、矿物、宝玉石等自然资源的种类和特征。展厅中,颜色和形状各异的矿石在灯光下闪烁着史前神秘的光泽。“矿产资源厅”还配备了“矿产世界流水屏互动系统”,只要在触摸屏“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和“水气矿产”的选项中轻轻一点,该种类的矿物图片就如同瀑布般从观众面前的屏幕中“流”下。

“‘龙行川渝厅’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成都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的搭建20多名工人耗费大半年时间才完成。”抬头望向合川马门溪龙化石,长长的脖颈仿佛快要触及天花板,马门溪龙以其非常长的脖子而闻名。厅内还依照时间顺序分别展出了四川盆地早侏罗世、中侏罗世的恐龙生态群落。

成都自然博物馆恐龙探秘厅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 成都住建供图

除四川盆地出土的恐龙化石,二楼“恐龙探秘厅”还展出了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并通过骨架呈现、局部骨骼、模型、模拟场景、互动等方式试图向观众还原恐龙生前的形态和模样。值得注意的是,“恐龙探秘厅”展厅中间还有一个神秘的“玻璃池”,其中一颗颗呈椭圆状的灰色“石头”就是千万年前孕育恐龙的“温室”——恐龙蛋;而另一旁展柜里,一具幼小的恐龙骨骼化石伏在一堆泥土上。

此外,博物馆第三层还设立了“生命探源展厅”和“缤纷生命展厅”。“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是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共同策划、筹备、建设的一个文化地标项目,也是四川省、成都市重点工程。”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成将填补西南地区综合类自然博物馆空白,也为市民提供一个充满趣味性、探索性、实践性与观赏性的公共文化空间。中新网成都6月14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理工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