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川剧之魅:“家在成都”川剧艺术分享会

2021-12-27 10:01: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川剧的名称始见于清末民初,当时叫川戏,后来统称川剧。这虽然只有八十多年,早在明代即有戏班在省内各地演出。川剧史家、艺术家们谈到川剧的源流沿革,还有追溯到晚唐“杂剧”、南宋“川杂剧”的,足见川剧的历史的悠长。

2012年12月21日下午2点,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感受川剧之魅:“家在成都”川剧艺术分享会在在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如火如荼的进行。活动主题是为了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成都留学生分享川剧艺术的魅力,此次分享会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二级演员、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杨韬老师进行川剧艺术的分享与演出。

杨韬老师1995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学习川剧表演专业,主攻花旦、奴旦。在校期间排练演过《别洞观景》、《拷红》、《诉冤》、《梅龙镇》等传统折子戏。1987年在魏明伦创作的川剧《变脸》中饰演女一号狗娃,荣获中央文化部第八届文华表演奖和第十届上海白玉兰奖。后随剧院赴法国、瑞士、卢森堡、美国、加拿大、泰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罗马尼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演出,深受欢迎。杨韬老师还曾被选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

这次分享会吸引了十多名来自成都大学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和几十名在成都大学学习的中国大学生,分享会一开始,杨韬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川剧的绝活:变脸秀,变脸之于川剧,有如喷火之于秦腔,皆属招牌路数、看家绝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杨韬老师的精彩变脸秀引得现场的学生们连连鼓掌、连连叫好,来自尼泊尔的O'Neal对于变脸的巧妙很是好奇,O'Neal已经来到成都7年了,他深深的被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所吸引。

变脸秀完毕,杨韬老师用较为通俗易懂的说法给大家介绍了川剧变脸的由来,说到兴头上,杨老师还即兴为大家来上了一段川剧《贵妃醉酒》选段的表演,接着杨韬老师以诗仙李白的《静夜思》为引,以四川方言为辅,一句一句地教大家以川剧独有的唱腔唱法演绎《静夜思》。随即杨老师从众多的学生中选中了来自巴基斯坦的Mario与她一起完成了《静夜思》川剧唱腔的合唱表演,Mario的完成度很高,引得台下的学生们连连鼓掌。

精彩的唱腔教学过后,杨韬老师从台下选了几名外国留学生以及十几名中国学生上台,开始教大家川剧的动作身段,并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来自英国的Oliver通过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对于川剧中的走步、拈花指等动作身段从陌生到能比较标准的完成整套动作且逐步掌握川剧身段动作的要领。《明心鉴》中川剧有“四状”,喜者:摇头为要;怒者:怒目为要;哀者:泪眼为要;乐者:开口为要;通过学习川剧的身段,一颦一笑,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川剧独特的魅力。

在川剧身段的教学完毕之后,在台下等多名留学生热情而强烈建议下,杨老师开始教授川剧中“扇子”的用法和动作,川剧舞台上的扇子不分春夏秋冬都在用,作用不是为扇风,而主要是美化动作,刻画人物,在杨老师的手把手的指导下,几名留学生配合丁字步站法,开扇、翻扇、折扇、关扇,把本来很难学的“耍扇子”技法由生涩慢慢熟练的完成,让台下笑声不断、掌声雷动。

分享会完毕后,来自美国的Oliver还拿起手机云台对杨韬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杨韬老师侃侃而谈了川剧的历史、剧目等话题,也分享了自己多年川剧花旦演绎生涯里的发生的一些有趣的细节和故事。

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它在历史的长河中保存下许多优秀的传统剧目和丰富的乐曲及精湛的表演艺术。通过这次美妙而不寻常的川剧艺术分享会,我们的外国朋友们和我们中国的学生们都乐在其中,更亲身感受到了满满的中国情四川韵,分享会让在蓉的外籍人士更快的融入到成都这个大家庭中,增强了外籍人士的归属感,更促进了中外的文化交流。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川剧]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