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网红”文旅局局长刘洪:我内心坦荡,一切都是为了家乡

2021-03-29 16:28:4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3月下旬,在广东东莞推介旅游时,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因酷似“周润发+靳东+费翔”,意外成为“网红”。3月27日下午,刘洪从广东回到成都后,第一时间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刘洪说,自己16岁从甘孜州雅江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外出求学,在国家的培养下一步步走到今天,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家乡,只要能推动甘孜文化旅游发展,他愿意成为“网红”。“我内心坦荡,不怕别人说什么,我知道自己的初心。”

刘洪(左二)与甘孜州农牧民。受访者供图

“为了甘孜文旅发展,我愿意成为网红”

“昨晚从机场回来,我的司机跟我说,局长几天不见,你一下成网红了!”27日下午,身材高大、容貌俊朗的刘洪出现在记者面前。他说,这次在广东意外走红,不仅受到了网友关注,家乡的同事和亲友也都在关注。

其实,曾任雅江县旅游局局长、康定市旅游局局长的刘洪,多年来常在省外及国外推介甘孜旅游,也曾多次被人夸赞颜值,他表示早已习惯。只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此次让他彻底“出圈”。

走红后,刘洪开通了短视频账号,也参加了一场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千万,点赞人数超百万。对此有人质疑,一位国家公职人员,如此“炒作”合适吗?也有亲友表达了担忧,“你干好你的工作就行,整那些干什么?”

对此刘洪表示,他内心坦荡,18年来一直坚守在甘孜州文化旅游岗位,一切都是为了甘孜州文化旅游发展。“我一不带货,二不收打赏,我不为我自己,我是为家乡服务,让大家了解甘孜,走进甘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业是最适合甘孜州发展的产业。”刘洪说,对当地农牧民来说,旅游业既保护环境,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搞民居接待,一杯酸奶、一个奶酪就可以卖钱,土特产以前要去很远的地方卖,现在在家门口就能销售,老百姓都很喜欢旅游业。”

甘孜州丹巴县藏寨美景。 刘忠俊 摄

“颜值”背后是近20年的努力

在刘洪的“颜值”背后,是这位康巴汉子近20年来在家乡文旅业的深耕。上世纪90年代,在大学本科毕业后,刘洪回到家乡雅江县,先后在教育系统、宗教系统工作,于2002年任雅江县旅游局局长。

那时的雅江旅游业还是一片空白,刘洪只能从零开始。他拿着傻瓜相机拍摄雅江的风景,制作成影集,又到成都跑了100多家旅行社,向市场推介。为了打造他出生的“康巴汉子村”,他带领村民修路,成立马帮协会,自己当会长,自己给游客牵马,接待过近2万名游客。

“那时我是以导游的身份出现,我想积累一些旅游的经验,比如露宿问题、厕所问题、饮食问题,只有自己去体验,才能发现问题。”刘洪回忆,当年带游客进山徒步,一走就是一星期,以至于膝盖落下病根。

早年工作中,刘洪也逐渐认识到了地标和品牌的重要性。他在青海、甘肃、西藏等地考察后,发现康巴汉子有特殊的长相,因当时政府没钱,他只能向自己的叔叔借了2万元,并将政府给他配备越野车的钱拿出来,先后注册“康巴汉子”“雅砻江走婚大峡谷”“木雅”等商标,也是从那时起,“康巴汉子”的IP逐渐被打造了出来。

“在雅江的那7年,是我学习怎么做旅游的一个过程,对我的人生非常重要。”刘洪说,后来到他康定市、甘孜州工作,从未离开文旅岗位,打造了木格措景区,在折多山上用四千八百多吨汉白玉打造了藏、汉、英三种文字组成的“康定情歌”地标文字,进行甘孜州全域旅游规划,这些都是自己的工作重点,“这么多年,我已经跑遍了甘孜州18个县市所有风景。”

甘孜州康定市贡嘎雪山美景。 刘忠俊 摄

“来甘孜的游客多了,我们更要做好服务”

自去年丁真一夜走红后,甘孜州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数据显示,甘孜州2020年第四季度共接待游客1037.91万人次,同比增长55.24%,而这只是旅游淡季的数据。

“丁真是甘孜的珍珠,是一份礼物。”谈及丁真对甘孜州文旅产业的带动,刘洪说,甘孜州多年来一直努力做文化旅游推广,丁真出现后,甘孜州势必将迎来更多游客,有“网红”的加成,甘孜未来更要从多方面做好服务。

甘孜州是高海拔高寒地区,厕所问题突出,冰冻季节水管经常爆裂。为此,刘洪引进了芬兰、挪威、加拿大等国家的相关技术,解决厕所难题。

刘洪说,近年来甘孜州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已经较为完善,但酒店的服务质量、餐饮娱乐质量还要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很关键,是一个地方旅游的品质,四面八方的游客来了,我们必须保证‘吃住行游购娱’的六大要素。”

他还特别提到,甘孜州环保防火压力巨大,做好旅游的同事也要保证安全问题。“我们不是说只靠‘网红’吸引游客,我们还要用更好的服务,让大家在这里玩好,有不一样的生命体验。”

3月27日,刘洪在成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刘忠俊 摄

“真正的康巴汉子,就是要内心坦荡”

出生在雅江县康巴汉子村的刘洪是一位康巴汉子。刘洪的侄儿刘涛告诉记者,在亲友和家人眼中,多年来钻研藏文化、深耕旅游业的刘洪,是一名真正的康巴汉子,“他有康巴汉子的外表,还有深厚的学识和坚韧的品格。”

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康巴汉子,刘洪也有自己的理解。“我不敢说自己是真正的康巴汉子,那是我努力的方向。”在刘洪看来,康巴汉子一定要有责任感,要内心坦荡。“很多网友可能只关注我的颜值,但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颜值只是聚光灯下的一种体现,更重要的是内在的东西。”

“康巴汉子要有阳刚之气,心胸开阔,不能有太大的欲望,不要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刘洪说,这次突然成为“网红”,他内心其实非常平静,自己16岁走出雅江外出求学,经过国家的培养成为一名藏族干部,自己对这片土地有感情,只想回馈家乡,“当初我出发时的梦想是建设家乡,这也是我的使命,哪怕成为‘网红’,也是为了家乡。”中新网成都3月28日电 (记者 王鹏 吕杨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网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吕杨 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