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青铜尊不盛酒盛啥?考古人员:初判为古蜀人存钱罐

2021-05-29 14:54: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伴随着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大量珍贵文物重新和世人见面,精美金面具、顶尊铜人像、上百根象牙、青铜神坛,诸多令人震惊又充满神秘色彩的文物,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三星堆遗址。

青铜尊,是商周时期常见的一种器物,是一种酒器,形体较大,在商周时期的贵族墓中经常见到。此次三星堆3号坑发掘的青铜尊的形制、种类丰富,充分反映了古蜀人高度发达的青铜铸造技术。那么在用途上,3号坑的青铜尊也是酒器吗?

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圆口方尊也我们坑里的一个明星文物,之前属于我们坑的一个北部偏东的位置。但是提出来之后我们发现,它的下半部分被压扁了,变形还是很厉害的,它器腹里面的海贝很多都露了出来,所以你会看到圆口方尊下面有很多白色的海贝。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于3号坑的大口尊,经过清理之后,在其内部也发现有海贝遗存,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大口尊内部还有疑似玉器的文物,有待进一步确定。如果古人用大口尊作酒器,为什么又会出现海贝呢?

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 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 徐斐宏:大口尊这种器物在中原地区它是酒器,但是到三星堆这边,虽然它用了受中原文化影响的青铜容器,但是它不是照单全收的。我们目前没有发现在三星堆的这些容器里面是存酒的这个证据,反而里面有很多是藏有大量的海贝,包括我们前期清理的一部分,大口尊和圆口方尊里面都有海贝。海贝在商周时期一般理解为是钱币,也就是一种通货,象征财富的一个东西。我们目前可以初步认为,这些东西对当时三星堆人来说可以说是存钱罐,其实就是用来储藏财富的,但这个可能是当时三星堆最顶尖的权力中心的那一小撮人用来储藏财富的东西。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三星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