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份温柔的“礼物”

2021-06-01 10:56: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给孩子一份温柔的“礼物”

江德斌

6100本、21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从北京、上海、浙江出发,它们的目的地: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这是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起的“为你读书”知识普惠系列公益行动。近一个月来,依托“多多读书月”,拼多多分别在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向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捐赠教辅及课外读物。

又逢六一,每个孩子都应被温柔以待,不过,这份“温柔”并不简单。给孩子的礼物是一种载体,蕴含着不同的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同的人生礼物,会给孩子传递不同的人生理念。将美德教给孩子,孩子可以汲取养分;把阅读送给孩子,孩子可以收获精神的成长。

我国城乡差距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且后者影响更为深远长久,也最难攻克。用书籍传递温暖,为教育远途点亮一盏小灯。“为你读书”活动通过给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孩子送书,邀请知名作家、主持人等上一堂阅读分享课,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没有局限于传统的捐书形式,而是增加了场景化的知识传播过程,以启发学习兴趣,培养读书热情,让知识在互动中下沉散播,为乡村振兴培育智力苗圃。

不要小看此时播下的种子,它往往会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走向。在微博热传的视频中,有个画面令人动容。拉齐尼小学的一个孩子,满脸骄傲地告诉世界:“我也想保护祖国的每一个边境”。为了边境线的安全,护边员的孩子很久才能和父母见上一面。但关照孩子们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份温柔的礼物、一个美好的童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含英咀华不仅口齿生香,思想和心志也会充满澎湃能量,因而,如拼多多正在做的这件事,就是用社会大家庭的力量,让孩子们的世界充满阳光。对待这些孩子,以及背后更为广泛的群体,关注他们的成长,需要对应着这一群体的新特征、新需求。新的情况催人思考:从关注身体健康到强调心理健康,类似“为你读书”这样的活动,将好书传递到贫困乡村学生的手上,满足他们的阅读渴望,培养他们的探索兴趣,是以认知的力量帮助他们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来陪伴孩子们心灵的成长。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阅读之于孩子,如漫漫人生里的灯盏;阅读之于国家,如历史进程中的星光。引导国民养成阅读、分享知识的习惯,不仅需要这般温柔相待的礼物,还需要搭建具体的平台,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让阅读的回馈更加丰厚,为知识普惠提供切实支撑。

本文共1页 1
[相关:儿童节] [来源:网络] [作者:江德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