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全科网格”衍生全域治理新内涵 小网格发挥大效能

2021-06-29 17:19: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炎炎夏日,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平头镇鹿泉山脚下的黑水村,青山如黛,树影婆娑,村庄环境整洁、有序,道路平坦宽敞,村民自得其乐。

黑水村便民理发室的理发师潘月梅正在为71岁的村民苏玉秀理发。谈及村里的变化,潘月梅感触颇深。曾经的黑水村,由于缺少支柱产业,村民大都外出务工。如今的黑水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客厅”、网红旅游村。黑水村的变化,始于基层党建网格化的实践。

黑水村便民理发室。 张云 摄

“网格的力量大,村民比较依赖。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群,村民有什么问题就在网格群里说一下,网格长基本上都能给办好。”黑水村委办公室主任、第九网格长陈建玲介绍,村民对网格化管理评价很高,因为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办了事。

黑水村按照“茶余饭后可达,房前屋后兼顾”的原则,划小划细网格,将全村所有农户划分为13个网格,把管理变成服务。黑水村整合干部职能,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通过支部和党员先进力量作用的发挥,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全面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黑水村激活了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群。 张云 摄

晋中市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深化“三治三零”创建,以全科网格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排查上报隐患、就地化解矛盾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一网统管、一网到底、一网抓实,把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在寿阳县南港社区锦盛佳苑付太华老人的家中,滨河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杰、南港社区党总支书记寇婷婷和锦盛佳苑网格长高翠华走访慰问老人,并为老人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们探索建立‘大党委引领,小网格治理’社区治理新模式,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寇婷婷介绍,在推进社区治理中,南港社区按照每60户划一个网格,共划出68个网格,配备68名网格长。通过划小单元,实现精准有效治理。同时,给网格长全面赋能,重点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15项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一切工作进网格。

张杰告诉记者,网格长既是宣传员、组织员,也是调解员、服务员,定期要对辖区住户进行走访,动态了解各户情况,运用信息化手段,使各类矛盾和隐患发现于早、解决于小,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南港社区按照每60户划一个网格,共划出68个网格,配备68名网格长。 张云 摄

晋中全市正通过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促进基层治理优化,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今年1月—4月共处置各类事件102326件,特别是榆次区排查发现河北省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后,全市发挥社区、乡村网格优势,“以点结网”“以网筑防”,处置疫情防控类事件17040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网格发挥大效能,晋中“全科网格”正不断激活社会治理“细胞”,衍生全域治理新内涵,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新网晋中6月29日电 题:小网格发挥大效能山西晋中“全科网格”赋能基层治理

作者 杨杰英 张云

本文共1页 1
[相关: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杰英 张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