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数学卷专家解读:克服“机械刷题”现象

2021-06-08 16:09: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21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了全国甲、乙卷的文、理科数学试卷,新高考Ⅰ卷、Ⅱ卷的数学试卷(不分文理),共6套数学试卷。

“数学试题坚持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设计真实问题情境,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科学把握数学题型的开放性与数学思维的开放性,全面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告诉记者,高考数学命题发挥数学应用广泛、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深入挖掘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学科素材,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社会现实与经济、科技进步与发展,增强国家认同,增强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

更值得关注的是,高考数学加大开放题的创新力度,利用开放题考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挥数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

专家举例说,甲卷理科第18题,试题给出部分已知条件,要求考生根据试题要求构建一个命题,给考生充分的选择空间,充分考查学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引导中学数学在数学概念与数学方法的教学中,重视培养数学核心素养,克服“机械刷题”现象。

同时,数学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有机渗透数学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等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对选拔与育人具有积极意义。

“取材真实情境,解决实践问题。”专家解释说,新高考Ⅱ卷第21题取材于生命科学中真实的问题,体现了概率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试题考查了数学抽象、直观想象、逻辑推理等数学核心素养,重点考查了考生综合应用概率、数列、方程、函数等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当然,关注现实生产生活,也是本次数学试卷的特点之一。专家介绍,高考乙卷文、理科第17题,以芯片生产中的刻蚀速率为原型,设计了概率统计的应用问题,考查了考生对于平均数、方差等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新高考Ⅱ卷第6题,以某物理量的测量为背景,考查了正态分布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引导学生重视数学实验,重视数学的应用。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8日 09版)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本文共1页 1
[相关:高考试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晋浩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