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2021-07-05 20:31: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5)日,四川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提级调查组向社会公布了事故调查结果,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1年5月24日,四川宜宾长宁县双河镇福荣笋类食品厂废水处理间,在检维修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761.95万元人民币。

事故发生后,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了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提级调查组(下称:事故调查组),抽派多部门人员对事故开展调查工作,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了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同步开展审查调查。同时邀请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派员参与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检测检验等方式,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提出了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建议,形成《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

经查,事故直接原因系福荣笋类食品厂废水处理间曝气风机发生故障,期间企业未停止生产。曝气风机重新启动,导致高浓度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扩散。作业及先期施救员,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情况下进入废水处理间,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

调查发现,长宁福荣笋类食品厂还存在违法组织生产,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严重缺位,应急处置失当,废水处理设施设计存在重大缺陷,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督促企业整改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事故调查组经报请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对福荣笋类食品厂法定代表人张寿洪和福荣笋类食品厂创办人、设备维修工张伏荣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对福荣笋类食品厂依法予以关闭;对利嘉环境公司和利嘉环境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易治伍等4名相关责任人员移交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依规处理。四川省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在事故调查组认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分别认定责任,作出处理。

给予宜宾长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周海涛政务记大过处分,免去副县长职务;给予长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宗洪平,双河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志刚政务撤职处分;给予长宁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原副局长文鹏程等其他12名责任人员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责令双河镇党委政府等4个责任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按照管理权限由有关机关依程序办理。中新网成都7月5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