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

2022-11-11 10:5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中国人社部今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新职业。10日,上海开放大学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将公共政策研究、实践需求调研、专业课程研发、培训组织实施、考核评价认证进行一体化设计。

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探索将中小学教师群体的培训与上海市师训平台对接,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为教师赋能。培训课程还将纳入上海中小学教师全员导师制师资培训;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协作,丰富中小幼教师终身学习研训内容。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和“双减”等政策推行,“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和培训需求旺盛。上海18万名中小幼教师普遍提升科学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成为新时代优质教育的“刚需”。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说,上海家长学校自2020年7月起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以来,重点针对教育系统的中小幼教师,已经培养出了2000多名初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他们活跃在学校和社区,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逐渐成为上海家庭教育领域中一支举足轻重的生力军。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一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体系与实施标准流程,整体框架设计严谨、逻辑合理、体系完整,具实操性,为推进国内家庭教育指导师人才培养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提供经验样本。

根据“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目标,课程方案设计的结构化课程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4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有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3个,可供选择。

课程方案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能够满足学习者不同学段的学习需求,体现了课程设计的科学性、专业性、灵活性和实践性。每个模块的课程侧重点和要求不同,但都包含课程理论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及家庭教育实践项目实操。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德育与师德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李敏认为,本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业素养框架,包含了“专业理念与精神”“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与教师的专业素养框架一致,在当前政策要求下,是对教师专业素养的必要补充。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妇联等单位统一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为了解决成人学习者的工学矛盾,课程实施方式灵活多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三种模式进行授课,鼓励采用工作坊、在线辅导讨论、在线小组作业等方式进行教学,以体现其实践性特点。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中新网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

本文共1页 1
[相关:家庭教育指导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