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最北铁路“钢轨医生”艰辛巡诊路

2022-12-15 15:38: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5日9时10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探伤车间加格达奇探伤工区班长崔崇带领队员,抬着2台探伤仪,前往嫩林线248公里开展探伤作业。

近日连续降雪,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靠近作业地点,他们只能蹚着“雪壳子”,抬着工具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跋涉。当大伙儿行进至一处陡坡,便停下了脚步,一起合计着如何将探伤仪安全运到坡下。

“从这儿下去,我拴好绳子,你们再下,我在下边接应!”探伤工齐宇动作麻利,说完就把绳子的一头系在了公路防护栏上了。自己跨过栏杆面向公路一侧,用手拉住绳索,身体和近60度的陡坡形成三角支撑,倒退着向下移动。

“小心!”工友们的话音未落,小齐脚下一滑,伴着一溜雪雾滑下5、6米的高坡,扎到雪堆里。

“上面是刚下完的雪,下面是冰,没想到这么滑,根本蹬不住,我在下面接着,大家小心点。”小齐从雪窝子里站起身,边喊边把绳索的另一端牢牢拴在树上,返身去接应工友和机具。

探伤工利用钢轨探伤仪徒步检查。 于海江 摄

大家顺着绳索,每两个人一组,中间夹着探伤仪,前顶后拽,在齐宇接应下安全走下公路陡坡。

过了陡坡,他们又进入高堤地段,大风顺着山谷冲向平原,呼啸而来的寒风夹着雪粒子抽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疼,好似把气温又降低好几度,喘气冒白烟,说话呛嗓子。

顺着高堤,他们又走了近800米,抵达作业地点,按照分工开始探伤作业。

钢轨探伤的主要作业方式就是利用钢轨探伤仪徒步检查,可当前室外最低气温接近-30℃,需要依靠液体酒精来加强钢轨轨面和探头之间的耦合,才能保证探测精确度。

探伤工不吐出的哈气结冰。

按照作业要求,他们的检查速度不能超过1.8公里/时,尤其是在钢轨接头焊缝、道岔转辙部等重点检查地段要加密检查。发现伤损疑似波形就要在轨面上前拉后拽反复确认,两位执机手和两位手工检查手,在两股钢轨上被大风推着往前行进,可是他们却一点也不敢加快脚步。尽管棉衣已经被风吹透,浑身直打哆嗦,也不能放过一处疑似伤波。

“每天在野外低温下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全靠大家的责任心和毅力,每一次任务完成,心里就踏实多了,我们是冬季防‘三折’的重要防线,不容一点马虎。”崔崇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奔忙在嫩林线、伊加线、塔韩线的铁路线上“寻医问诊”,精心呵护着古莲河煤炭运输、最北特色旅游的重要通道,为林区百姓的安全出行、温馨出行牢牢筑起安全屏障。

中新网加格达奇12月15日电 题:-30℃最北铁路“钢轨医生”艰辛巡诊路

作者 于海江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敬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海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