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青年科学家陈慕筠(Jaruwan Udomsab):镜头之下的忙碌春节

2022-02-10 11:04: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你是否想念在泰国时的春节?当问起在中国生活了11年的泰国青年科学家陈慕筠(Jaruwan Udomsab),她笑了笑说:“其实我家乡过年的习俗和中国春节非常相似,尽管不在泰国,春节也是我最熟悉的节日。”

陈慕筠来自泰国普吉岛,2010年,她来到中国昆明深造,博士毕业后,成为中国“发展中国家杰青计划”青年科学家、云南省“智汇云南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成员,研究中国与东南亚数字经济。随着对中国文化了解程度的加深,她拥有了新的身份——自媒体人。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陈慕筠异常忙碌。大年初一,她一边学习蒸米糕,一边通过短视频分享着自己的春节生活。“这是云南的新年美食米糕,糕上写了一个红色的‘福’字,让我想起家乡的年糕和过年时吃的点心。”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泰国普吉岛上,她的家人们也在一同庆祝春节。

泰国是典型的华人聚集的东南亚国家之一。回溯数百年前,许多泰国华人的祖先从广东、福建等地“下南洋”来到泰国,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数代,却依旧保持了祖籍国的过年传统。2021年,泰国首次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

“普吉岛保留了传统的春节文化。”陈慕筠回忆,普吉岛的节日氛围十分浓厚,“过年第一天要囤年货、大扫除,第二天举行祭拜仪式,第三天就开始串门拜年了。”除此之外,还有发压岁钱、吃年夜饭、放鞭炮等传统习俗,“来中国前,我还没发现我们过着十分相似的春节,现在更多泰国人都能通过我的视频了解了。”她说。

由于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陈慕筠从2019年开始就没有再返回家乡。今年,是她在中国度过的第4个春节。“今年原本计划去云南乡村体验别样的春节,由于疫情,只能作罢。”

最终,陈慕筠选择用短视频记录自己忙碌而充实的春节时光,大年初一介绍云南新春美食,大年初五和中国朋友聚会、“迎财神”,并一同向泰国的亲人、朋友们送上春节祝福。

“我做自媒体的初衷是想记录在中国的真实生活,逐渐发现泰中双语的视频也能够帮助两国人民增进对彼此的了解。”陈慕筠表示,除了科研之外,她同样愿意成为泰中文化交流的桥梁,增进两国的民间沟通。

多年来,陈慕筠的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2021年底,她见证了中老铁路通车,“中老铁路这个历史性的合作,不仅架起了中老两国合作的桥梁,同时为与老挝一江之隔的泰国东北部地区带来了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利好。”她表示,希望正在建造的中泰铁路能够早日通车,给泰国带来更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借助中国经验,促进泰国的经济发展。

新的一年,她将目光投向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的滇泰跨境贸易新变化。“RCEP生效后,很多泰国商家密切关注着其中的机会,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两国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希望把在中国看到的更多信息带给他们,促进两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共赢。”她说。

中新社昆明2月9日电 题:泰国青年科学家:镜头之下的忙碌春节

作者 罗婕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