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纪念“中国银行业鼻祖”日升昌票号创建200年:新晋商跨时空对话“老前辈”

2023-05-12 23:35: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中国经济复苏背景下,新晋商的前路怎么走?11日,在有“中国银行业鼻祖”之称的日升昌票号创建200周年纪念会上,山西新晋商群体回望历史、借古鉴今。

山西平遥日升昌票号诞生于1823年,被誉为中国“近代银行业的乡下祖父”。

历史上,以日升昌的设立为标志,山西票号雨后春笋般涌现,遍布中国各大城市和重要商埠码头,并到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地设庄。

借古鉴今,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晋商研究专家张正明表示,当地晋商应学习借鉴晋商创造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明大德、守公德”,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2013年,香港山西商会由晋港两地商界人士在港发起创立,致力于促进晋港文化交流、搭建晋港经济合作桥梁。

当天,香港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孙旭峰表示,近年来,商会先后开展香港关公节、香港山西节、香港青年山西实习计划等活动,“为香港同胞提供了解、熟悉、亲近山西的平台”;成立晋商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山西企业走向世界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帮助。

作为新晋商代表之一,山西振东集团总裁李安平对晋商的过去和现在观察入微。

在他看来,历史上,晋商从“手工业”一路进化到“商业贸易”“金融”,转型是关键词。

李安平说,在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晋商必须开放合作,学习浙商、闽商守望相助精神,“恢复晋商合作精神,持续增强整体竞争力”。

数据显示,2022年山西企业百强榜中,排名前15的均为煤焦铁电等传统产业。

“山西企业精英大多集中在煤炭及相关行业,很多新晋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合作意识不强。”李安平说,新晋商应以开放心态投入市场经济熔炉,重视信用经济,在产业链上寻找自身定位,拥抱数字经济。中新社太原5月11日电 (记者 李新锁)

本文共1页 1
[相关:晋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