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定期监测血脂,避免坏胆固醇威胁生命

2016-08-24 22:52: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及时关注

8月19日上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6)”知识共享会来到成都。本次知识共享会的主题为“测血脂,防心梗,快急救”,由青羊区人民政府承办、成都市三医院协办。据悉,这是该主题活动第三次走进成都,以“胆固醇管理”为核心内容,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管好胆固醇,加强“防、治、救”工作,保护血管健康。

现场检测血脂 

那么,胆固醇与血管健康究竟呈怎样的关系?

心血管疾病高发 “坏胆固醇”是元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并占据中国居民死因构成的首位。相关研究数据表明,近30年来,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是由于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血脂异常是导致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2009年以来,我国心血管病总死亡率的上升趋势有所趋缓,主要得益于高血压防控成效,但是如不有效防控血脂异常,高血压的防控成效很有可能被持续升高的高血脂症所抹杀。

市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余秀琼告诉记者,心血管事件的预防工作是极其重要的,而在血脂管理中,尤其要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会附着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壁损伤,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堵塞血管。更为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凝块脱落,如果在短时间堵塞重要的血管,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梗,一旦发生心梗,需及时到胸痛中心进行救治。

市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镜建议,健康人群应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都市三医院]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晓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