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有爱不褪色大型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在成都市三医院举行

2016-09-28 21:10: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1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市三医院承办的“记忆有爱不褪色”大型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在市三医院举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三医院神经内科被中国健康教育促进与教育协会授牌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健康教育规范化基地”。

市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艳介绍,常见的痴呆分三种类型,一种是阿尔茨海默病,即最常见的老年痴呆。一种是血管性痴呆,与不良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长期吸烟饮酒、糖尿病和高血压及高脂血症等控制不佳,导致脑中风的发生等,都容易使掌管记忆、思维及动手能力的脑细胞提前老化或坏掉,直接影响了认知功能。还有一种是其他痴呆。因抑郁引起的兴趣低落、记忆力下降明显;因长期酒精影响大脑,造成的反应迟缓、性格改变;因梅毒感染出现的“麻痹型痴呆症”;以及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出现的反应力记忆力下降等,都是确诊痴呆必须排除的常见病。

刘艳说,现在还有一种病是“数码痴呆症”,中青年是高发人群。“数码产品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但碎片化的信息也让我们的大脑变得‘浅薄’了,深度记忆和思维越来越没有了,长此以往,大脑在这方面的训练越来越少,人们就感觉自己很‘健忘’,所以年轻人也特别需要加强大脑的锻炼。如多看书报,加强自己大脑对有效信息的储备,尽量避免碎片化的信息填充我们的大脑,造成数码痴呆。”

刘艳提醒,对于各种“痴呆”,大家都不要紧张,应在专业的“记忆门诊”或是神经内科进行专业诊断,在痴呆之前都会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阶段。MCI是介于正常衰老与痴呆之间的过渡状况,表现为记忆力差,老回忆以前,新近的事儿老记不住、老学不会,丢三落四、提笔忘字、开口忘词,由于尚且不影响日常生活,很容易被忽略。轻度认知障碍在3—4年内发展到痴呆的几率高达50%,每年都有10%—15%的轻度认知障碍发展到痴呆,需要早防止,早识别,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市三医院]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余星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