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调查城乡流通开启“+”时代

2016-08-27 10:24: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5年8月,四川成都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9个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之一。

试点一周年之际,《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成都,进社区,访市场,下农村,看企业,与主管部门座谈,与从业人员沟通,与居民、农民交流,采访调研改革进展。记者发现,一年里,成都市围绕“城乡流通一体化”这条主线,推进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城乡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和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积极创建城乡一体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创新城乡一体的流通管理体制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农产品流通更畅通

8月4日清晨,成都市郫县战旗村。5辆满载茄子、青椒、黄瓜等新鲜蔬菜的大卡车从这里出发驶向成都市区。

成都市商委副主任文锋分析说,战旗村蔬菜进城问题之所以能够及时解决,基于近年来成都市在实施统筹城乡改革试点过程中,为战旗村等农村社区按“1+23”的标准配置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其他23项便民服务设施。完备的基础设施,使战旗村在这次流通体制改革中先行一步,也让村民们更早地享受到更多便利的商业服务。

在城市,成都市探索形成了公益性菜市场“公建配套、投建管分离、三化运营”的投建运机制。公益性菜市场主要由各区(市)县政府投资建设,其产权和经营权在建成后无偿移交至成都商物投集团,具体运营则由成都商物投集团旗下的国有独资管理公司——成都益民生鲜菜市场经营管理连锁有限公司(简称“益民公司”)统一负责。益民公司改变了以往私人单位承包农贸市场的惯例,采取自营、联营、加盟等多种方式连锁经营,通过自主制定招商管理办法,在菜市场内形成“益民+公司+个体”的多元化经营主体,并制定相应的蔬菜限价规范,形成菜价平抑机制,充分发挥公益性菜市场应急保供、平抑菜价的作用,实现了国有菜市场资产保值增值的成功探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5个益民菜市场和85个惠民菜店,年交易额约4亿元,控制大宗蔬菜价格低于周边传统菜市场10%以上,为近百万市民提供生鲜菜篮子服务。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内贸流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