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成都少女刘煜与病魔抗争8年自制剪纸成语词典

2017-10-17 11:11: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嗷嗷待哺”“抱头鼠窜”“百里挑一”……这些成语如果用剪纸来表现会是什么样子?17岁成都少女刘煜别出心裁,自制剪纸成语词典——用传统的剪纸解释成语。而这样一名心灵手巧的女孩,却在9岁时患上了肾病综合征,8年来一边与死神较量,一边乐观地活着。

看到同学乱用成语

想到用剪纸进行生动解释

怎么会想到做这本词典?刘煜说她常回小学时就读的泡桐树小学,有一次在以前的班主任孟会贤处看到,一名孩子在作文里用“年过半百”来形容只有40多岁的孟老师,刘煜一下就笑了出来。“现在大家都重视传统文化,像办中国诗词大会,我就想成语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用剪纸来表现成语既比较有趣,还能把剪纸艺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于是今年暑假时开始构思做一本剪纸成语词典。

刘煜选了一些适合小朋友理解学习的成语做剪纸,“嗷嗷待哺”是指饥饿时急于求食的样子,她就剪了一个想着牛奶大声哭喊的小婴儿;“抱头鼠窜”形容失败后狼狈逃跑,她就剪了一个人手抱着头、与两只跑姿相似的老鼠一起跑……对每个成语,她都用生动的剪纸来诠释,还备注了成语出处以及例句等。

从A开头,到Z结束,两个多月来,刘煜的剪纸成语已经剪到C字头了,共103个词。她预计明年底可完成剪纸成语词典,到时希望能有出版社帮忙出版。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自强]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肖心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