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堰青杠树村 从生态资源到旅游资本

2017-03-25 11:09: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成国家4A级景区

春雨浸润,菜花飘香,尽管不是周末,刚刚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青杠树村依旧游人如织,从一个城郊的普通小村庄,成为今天享誉全国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农业供给侧改革是怎么在这里“点石成金”的?昨日,本报联合成都市农委,组织郫都区对口帮扶简阳市的老龙乡、江源镇的6名村支书、市民代表、媒体观察团来到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实地探访这里的新农村建设成果与经验。

生态环境优美的青杠树村 

生态资源变资本

既是新村更是景区

从城区出发沿沙西线,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就到达青杠树村,进入景区大门,游客车辆就被要求停放在停车场内,景区内实行人车分流,游客可以免费乘坐观光车、步行或者骑自行车游览景区。其实,青杠树村既是一个景区,也是当地100多户村民集中居住的新村。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规划理念,整个青杠树村已建成了这样的9个组团,共9.7万平方米的“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全村805户、2062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部得以改善。

游览整个景区,真有移步换景的美妙享受:村口的窦章堰九号组团,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映衬着一栋栋别墅式的川西民居;景区核心区,香草湖湿地公园,古色古香的石桥倒映在清澈的湖面,江南水乡的韵味油然而生;再往里走,成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两河交汇的府河源奔流不息……“真的太漂亮了!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农村,不仅有农村的田园生态,更有景区的配套和景观。”虽然凌晨4点就起床赶到青杠树村,但简阳市老龙乡灯坝村村支部书记王蔡一走进景区就为之一振。

参观中,青杠树村村主任钟家旭道出了村里建设的故事。他介绍说,青杠树村的建设一开始就严格“小组微生”规划理念,当时就确定了一年建新村,三年建成景区的目标,于是,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摸清本地的地理地貌、村庄院落、田间道路等详细情况,也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和想法,对居民点内的土地利用、功能分区进行合理安排,依托原有林盘、河流等生态资源,再分析游客们的喜好,把这些资源变成乡村旅游的资本,渐渐打造出了现在的“林院相依、院田相连、田水相映”的川西生态田园风光。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小组微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渝 陈泳 李颖 李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